人民网>>能源

英利苗连生:亏损中赞助世界杯为哪般

王璐

2014年07月04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利苗连生:亏损中赞助世界杯为哪般

  巴西世界杯的第十天,苗连生就带队离开河北保定大本营,一路向西急行军。

  这位英利集团的掌舵人先是一上午驱车600公里,到山西大同和内蒙古呼和浩特,考察下游电站建设,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宁夏、甘肃和青海。7月8日,他还要前往海南参加海南公司成立四周年典礼。

  不过,这并不影响苗连生的看球节奏。“中国工作,巴西生活”,苗连生在这种熬夜模式中觉出了“爽”味,这当然不仅限于比赛,更是频频闪现的“中国·英利”四个字。

  对于军人出身的苗连生而言,赞助世界杯是英利全球化战略中的一场关键战役,值得其在亏损的境地中坚持。

  从1987年的化妆品经销部,到近三年稳居全球出货量第一宝座的光伏企业,英利的今天或多或少地得益于其战略选择得当,而这也恰好与“以身作则”一同构成了苗式管理的真正核心。

  二十几年间,“苗连生”这个词前面多了无数个定语:在英利内部,他是员工口中唯一的“领导”;在外界的描述中则充斥着光伏北丐、传统的新能源突进者、价格屠夫、搅局者等或褒或贬的称呼。尽管如此,但在苗连生看来,两个词足以形容自己和英利———“雷厉风行”与“坚持”。

  两闯世界杯

  8年前,英利向德国凯泽斯劳滕球场供应光伏组件产品,这是英利与世界杯的首次相遇。那时,坚持每天打篮球的苗连生没想到,自己会在不久的将来与足球走得那么近。

  命运的罗盘在2009年夏末的一个夜晚被触发。英利年轻的首席财务官李宗炜在从德国慕尼黑飞往北京的班机上偶然看到一份介绍世界杯的杂志,260亿累积人次观看世界杯,198个频道转播世界杯,这组数字不由得令肩负特殊使命赴欧洲考察的李宗炜怦然心动,这或许正是苗连生要寻找的未来“品牌之战”的突破口。

  彼时的中国光伏业正努力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中走出来,被奉为业界神话的是无锡尚德这样的国际化公司和“技术派”首富施正荣,而英利和时常穿着工装或运动衫的苗连生则被外界更多地形容为“土八路”。

  但那年在国内市场上英利却以一次又一次的低价与尚德对阵叫板。在当时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敦煌10兆瓦项目特许招标会上,英利与国投电力联手报出了“六毛九”的超低价格,一石激起千层浪,英利的行为被同行评价为“价格屠夫”和“搅局者”。

  “骂我们的占50%,赞成的占50%。人们冷静下来,多是赞成的。”回忆当时的情景,苗连生坦言。而经此一战,英利在行业内声名鹊起,从一个不被关注的角色变成舞台的主角。

  不过,价格战显然不是长久之策,在苗连生的设想中,英利要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而不是如温州鞋袜业一样的廉价制造商。

  看到机会的李宗炜自然难抑兴奋之情,飞机刚落地便打电话给苗连生。话机里传来苗连生干脆的保定口音:“我等你,回来就谈,无论多晚。”

  从深夜谈到东方破晓,指挥员与战斗员同时找到了感觉。但英利的高管层却出现不同声音:出巨资赞助一场体育赛事是否值得?太阳能是B2B产品,B2C时代是否已经到来?参与世界杯中国史无前例,有无做好的把握?

  “我们要有超前的目光,率先看到新能源市场的未来。”苗连生在会上说服高管层,并很快拍板做了决定。

  这种胆大敢干、雷厉风行的特色,实际上从英利创立的第一天就已显现出来。见过苗连生的人如此描述这位河北首富:身高1米8多,皮肤黝黑,大嗓门,行动敏捷,肢体语言丰富。

  15年的军旅生涯让苗连生的管理方式有着团队军事化、独断式决策的鲜明色彩,有人常常将他与华为的任正非归于同一类型。苗连生将企业经营视为打仗,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选择,要想胜利,就得“别人没做的我先做,别人都做的我不做”。

  但是,世界杯赞助圈并非那么容易攻入。要知道,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只限八家,且都是国际大公司知名品牌。

  苗连生指派李宗炜马上与瑞士洛桑的国际足联取得联系,并说明两点理由:英利是全球第一家参与世界杯的新能源企业,英利将绿色低碳理念带入世界杯,与国际足联的绿色发展目标相吻合;英利是第一家参与世界杯的中国企业,一个占世界人口最多、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国进入世界杯,一定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况且,之前英利已与世界杯结缘。

  幸运的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有家企业宣布与FIFA解约,撤销赞助计划,“意外空出一个名额让我们赶上了”。在距开赛仅剩四个月的时候,英利与国际足联正式签约,成为南非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成为全球赞助世界杯的第一家可再生能源企业。

  此后,苗连生请求国际足联同意在世界杯赛场上打出中国汉字并冠国名,这一从未有过先例的请求让国际足联的官员们颇感为难。为了冠以“中国”二字,苗连生派人从北京飞到瑞士,又从瑞士追到南非,历时三个月,行程数十万公里,这份坚持最终打动了国际足联。

  随着南非世界杯开幕,英利一夜成名,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润。2010年6月7日至7月23日美国纽交所数据显示,英利股价上涨了3.8美元,总市值纯增5.6亿美元。南非世界杯后,英利的订单达4吉瓦(电量计量单位),且实现产品溢价,价格上涨3%-5%。英利公司2010年的年报显示,2010年全年组件产品销售1061.6兆瓦,比2009年全年组件产品销量的552.3兆瓦增长了近1倍。“英利至少新增利润超过5000万美元”。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英利第二次闯关世界杯变得水到渠成。在企业内部,分歧意见已然消失,“大家都认识到了品牌的价值,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结束时就签约赞助巴西世界杯。”苗连生介绍说。

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