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安监总局:"1+4"安全监管创新工作做法起到了一定成效

2014年07月29日14:04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杜燕飞 李楠桦)今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宋元明表示,“1+4”安全监管创新工作做法起到了一定成效。今年上半年,没有发生煤矿特别重大事故,这个特别重大事故的周期已经是6个月了,是历史上最长的周期。煤矿最大事故同比下降4起,下降40%,煤矿死亡人数下降了35.5%。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煤矿安全生产始终是我们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几年,我们也始终围绕着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并且总结出了煤矿安全“1+4”工作法。通过一年来的实践,这个工作法对于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宋元明进一步解释说,“1+4”煤矿安全工作法就是:“1”是把握一个总的方向,贯彻多方面、国务院的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4”就是“四轮驱动”:一是做好谈心对话活动,也就是矿长约谈,我们开展了一次千名安检干部、一万名矿长的谈心对话活动。二是煤矿安全的“双七条”、“刚执行”,特别是对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的七条规定,要求“刚执行”。三是开展了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的攻坚战。四是开展警示教育。

宋元明指出,这一系列创新的做法,首先是激发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责任感。第二,我们抓50个重点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特别是“党政同责”,在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表现尤为突出,党政一把手在煤矿安全攻坚上亲自研究、动员和部署,并安排监督检查,调动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煤矿安全上、安全监管工作上的积极性。第三,形成了一套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带动一片的良好工作机制。所谓聚焦重点,聚焦矿长,就是为了调动矿长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聚焦县委书记和县长,就是要调动党政监管的积极性。精准发力,我们一系列创新的做法,刚才讲到的“四轮驱动”,集中在50个县,“四轮驱动”同时发力。同时通过抓50个县带动整体推进,比如煤监局抓50个重点县,现在地方省级政府又在本省确定24个县作为重点县,带动一片,进行安全攻坚。第四,“1+4”工作法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做法,实际上构建了一套煤矿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的框架,并且已经在探索一系列体系的分支的运行机制。比如煤矿的“双七条”,体现了制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时候,要简单化,要可操作性强。比如我们搞与矿长面对面谈心对话,以及搞大范围的警示教育,它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系,一定要让这个体系运转得普及化、直通化。比如“四不两直”体现了对监管监察这个体系,要严格执法,要搞随机性地抽查等等,这种创新做法为搞好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一套理论的支持。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