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火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0.93分 火电企业年利润减390亿

2014年08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杜燕飞) 国家发改委26日表示,近日印发的《关于疏导环保电价矛盾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将全国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93分钱,腾出的电价空间重点用于对脱硝、除尘环保电价矛盾进行疏导。

发改委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解决7.1亿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脱硝、除尘电价补偿问题,占全部燃煤发电装机容量95%以上。同时,结合电价调整,进一步推进工商用电同价工作,江西、广东两省商业企业每年可分别减轻电费负担13.7亿元和20亿元。

数据显示,2013年火电发电量4.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7%。“按上网电价下调0.93分/千瓦时计算,将影响火电企业利润近390亿元。对五大发电集团说,每家下半年大致将损失十几亿。”卓创资讯分析师商丽丽说。

电价下调,对于目前已经低位的煤炭市场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利空。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表示:“目前电厂库存多高于15天左右安全线,电厂采购积极性并不强烈,煤企产能控制也不明显,工业用电量增速有限,限制进口煤政策及大煤企主动限产尚未明确,煤炭短期供大于求的格局不会发生根本逆转,煤价反弹难度不小。煤价没有上行趋势,在买方市场占据主动的情况下,电厂话语权明显提高,电价下调带来的压力电厂势必会通过压低煤价来向煤企转移。

但上网电价下调对煤价利空转嫁需一个过程。商丽丽指出,目前看来,电厂转嫁意愿并不强烈,大部分电厂认为煤价基本触底,都在提前补库,避免耗煤高峰期煤价大幅上涨,预计短期内煤市将继续弱势运行为主,四季度煤价上涨空间亦有限。

金银岛分析师戴兵也表示,按照电价下调0.93分来折算,煤价相对于调整约接近15-20元/吨。目前,国内煤炭市场刚刚受到大型煤企限产及稳价的利好因素出现了企稳态势。但是,受上网电价下调的影响,火电企业势必在煤炭接收价格上进行压缩,加之环保因素的影响,使得火电企业下半年治污成本增加。预计煤炭市场受到此因素影响,动力煤市场维持企稳态势颇具艰难。

为此,《通知》表示,鉴于当前煤价水平较低,煤矿企业大面积亏损,发电企业与煤炭企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发电用煤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防止出现过度下跌,以促进煤炭、电力行业协调发展。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