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过剩和过剩的治法

记者 潘海亮

2014年09月02日14:57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和金融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汤珂认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矛盾,首先要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让那些技术不过关、效率低的企业被淘汰掉;其次要靠技术创新,提高煤炭的生产和使用效率,找到煤炭清洁利用的新路径。

8月里,有关煤的利好消息似乎不少。煤价上调,库存下降,大型煤企主动限产,进口煤减少,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止跌回稳迹象明显……业内人士预测,煤价企稳后或有小幅回升。

但是,这样的利好,能让煤市稳定多久,目前难料。业界普遍认为,煤市将长期处于供应宽松的态势,短期内不会出现煤价大幅上涨的局面。

“治理煤炭产能过剩、实现供需平衡需要一个过程。从目前来看,这个过程会比较长。”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和金融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汤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产能过剩之殇

2012年以来,煤价一路下滑。业内外一致认为,这是供需失衡、产能过剩导致的。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目前,煤炭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并且不少企业对煤炭生产不加控制。

业内外专家从不同角度解释了煤炭产能过剩、煤价下跌的原因。

当前,我国的经济大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期,GDP增速放缓,煤炭需求增长减缓。目前,我国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逐渐提升,能源利用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下降。

“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侧面是,绿色发展这一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以至于我国对非清洁能源的需求将大幅减少,而水能、风能、核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将得到大量应用。”汤珂说。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要比2011年下降4个百分点。目前,除了雾霾严重的京津冀地区外,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均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从宏观经济学角度强调了汤珂的观点。他说,我国经济社会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期,主导产业由重化工业转为新兴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速度明显低于重化工业,这意味着经济发展对煤炭等能源资源的需求增长会逐渐减缓。

“经济形势较好的时候,煤炭供不应求,大量资金流入煤炭行业,而经济发展放缓的时候,遇上煤炭产能集中释放,煤炭供大于求,进而出现库存高企,煤价下跌。”汤珂说,这种情况在各个国家都出现过,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这是经济周期带来的,不仅体现在煤炭上,在铜等大宗商品身上也很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4轮产能过剩,这次的覆盖面积最大,传统产业和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出现了产能过剩。而近几年的集中投资造成了产能过剩的速度加快,其中钢铁、水泥产能是绝对过剩。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煤炭建设投资共1.88万亿元,仅“十一五”期间就投资了1.25万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持相同观点。他说,目前,我国钢铁、有色等耗能产业产能过剩,也导致了煤炭产能过剩。这些耗能产业对煤炭的需求减少了,即便煤炭总供应量不增加,市场上的量短期内也是过剩的。同时,水能、核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量增长迅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火电的需求。

除了国内因素以外,煤炭市场国际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神华集团销售管理部业务处处长王金刚说,我国煤炭市场基本上跟国际市场融为一体了。近年来,进口煤增加,加剧了国内煤炭的过剩局面。

对此,汤珂表示,国际煤价一直比中国的低,就是因为国外对煤炭的需求减少了,所以很多进口煤涌入中国,这是经济规律。

以量补价不可取

市场供大于求,煤价下降,带来的最直接后果便是煤企收入减少。为弥补降价带来的收入减少,不少煤企选择多产煤、多卖煤,煤卖得多了,收入自然就增加了。

在汤珂看来,以量补价是比较正常的企业行为。但是他觉得,以量补价并不是一个好方法。

汤珂表示,煤炭企业应在继续开采的同时把产量降下来,以稳定煤价。煤的总量是有限的,如果在价格低的时候开采过多,那么在价格高时便无煤可采。煤矿一旦停产,一次性投入就永远收不回来了。虽然对某些企业来说,吨煤的总生产成本(包括一次性投入和边际生产成本)有可能高于煤价,但如果边际生产成本低于煤价,企业有意愿维持生产。另外,只有煤企维持生产,才能继续贷款,保证资金链不断。一旦资金链断了,煤矿必须停产歇业了。这也是很多煤炭企业亏本生产的原因之一。

林伯强认为,煤炭企业以量补价的做法不可取,“这么做的话,煤价还会继续下跌,多挖20%的煤不如维持20%的价格,煤在地底下是不会腐烂的”。

“煤炭这种商品有其特殊性,本来主动权在卖方手里。因为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大家都不想挖的话,就会一点一点地挖,主动权就会牢牢掌握在卖方手里。但是,若卖方放开生产的话,就不是这么回事了,主动权就跑到买方手里了。现在煤炭卖方之所以这么被动,就是因为挖得太多了。”林伯强说。

林伯强觉得,煤炭企业对市场的整体情况看得还是不够清楚。煤炭企业可能觉得,市场还是有潜力的,你多卖,别人就会少卖,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现在煤炭企业和行业要想想煤价是怎么涨上去的,道理是一样的”。他表示,目前,限产、维持煤价比自主降价、以量补价要好得多,否则煤价下跌永远没有底。

“如果煤价高于边际生产成本的话,煤企可以维持经营;若煤价继续下跌的话,企业亏本,只依靠贷款维持不可能长久。”汤珂说。

汤珂预测,煤价不会跌得更厉害了。他的依据大抵有三。一是中国的经济在复苏、回暖,对能源的需求量会增加;二是一些小企业逐渐被整合掉,这些过剩产能被消化掉后,社会的供给量会减少;三是国内煤价下跌后,国际煤价会比国内煤价高,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需要进口的煤少了,煤价也就能止跌。

“判断煤价,一是看成本,二是看国际价格,三是看库存。其中,库存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这段时间煤炭库存下降了,止跌开始了。如果库存大幅下降的话,价格有可能反弹。”汤珂说。

治理产能过剩是根本

在林伯强看来,当前,煤炭行业若能将多余的产能去掉,煤炭企业的日子还可以过得不错,如果不能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煤价还会继续下降。“煤炭消费的峰值为42亿吨至45亿吨,产能扩张的空间已经很小了”,这是大前提,必须看清楚。

“煤炭企业要坐下来想一想,应该把哪些产能去掉,因为只有卖的跟买的一样多了,煤价才能止跌,煤市才能企稳。目前,煤炭企业自我节制一些,少挖一些,是维持价格的唯一办法。”林伯强说,“至于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矛盾需要多长时间,这取决于煤炭行业自身的态度。”

汤珂说:“一般矿产的一次性投入都很高,一旦投入生产运营以后,很难立即停下来,所以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矛盾的时间会比较长。”

汤珂认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矛盾,首先要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让那些技术不过关、效率低的企业被淘汰掉;其次要靠技术创新,提高煤炭的生产和使用效率,找到煤炭清洁利用的新路径。以神华集团为例,该集团国华电力公司舟山电厂和三河电厂分别通过新建燃煤机组和改造现役燃煤机组实现了近零排放,这为煤炭清洁利用找到了新方式。

国家层面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

“那些落后的企业离开市场了,先进、高效的企业会慢慢壮大。实际上,我国煤炭行业的集中度一直在提高,下一步仍需继续提高。一些安全隐患多、效率过低、生产维持不下去的落后企业,肯定会被大企业兼并收购,这也是让落后企业生存下去的一种方式。”汤珂说。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55家大型煤炭生产企业。2011年,这55家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煤炭产量占我国煤炭总产量的70%;2012年,这55家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煤炭产量占我国煤炭总产量的73%。

汤 珂表示,煤矿兼并重组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要运用市场的手实现优胜劣汰。除此之外,煤矿主动退出转型也是一条路子。但是,由于煤矿退出的社会成本比较高,许多煤矿仍会选择让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大企业兼并收购。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煤炭行业发展需要公平竞争,要通过市场公平竞争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由于煤炭资源赋存条件不一样,资源赋存条件比较好的大型煤矿可以优先开采,那些条件相对差一些的煤矿,可以等有需求的时候再进行开采。

王忠宏认为,在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过程中,政府部门应该做好产能信息的披露工作,或自己定期公布产能信息,或联手研究机构共同发布产能信息,以便企业及时掌握信息,协调生产。这种方式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一些产业领域已经相对成熟了,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煤炭报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