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清洁煤炭"接近零排放

2014年03月21日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洁煤炭"接近零排放

  经济日报3月21日讯 (记者 陈颐)国际能源署及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目前全球70亿人口中,有半数仍无法获取足够的能源,其中包括12亿儿童。为了解决遍布全球的“能源贫困”问题,必须从新的视角审视煤炭的推广和利用。

  煤炭虽然是一种传统能源,但因其密度、可获得性及成本效益等方面的优势,在未来能源利用构成中的地位一时仍无可替代。使用清洁煤炭对于推广低成本用电、消除“能源贫困”具有积极意义。但一提到煤炭,人们就会想到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其实不然。美国博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博毅思认为,环境污染问题靠技术进步是可以解决的,减少清洁煤炭的利用、造成能源稀缺昂贵的做法反而不可取。

  促进清洁煤炭的利用,当前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制定合理的环境政策,加强先进技术的应用,通过最先进的清洁煤炭技术改善污染排放。另一方面是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能源与民生的关系,以提高社会能源意识,推广低成本用电。近日,一项以推广清洁煤炭利用为目的的“能源进步,改善民生”活动,已在全球范围内启动。

  从长远来看,研发下一代技术将帮助我们实现煤炭接近零排放的终极目标。可喜的是,目前一些先进的煤炭技术已经投入应用,包括高效率超临界燃煤发电、先进的排放控制手段,以及煤气化的转化方法。尽管新一代技术,如碳的回收利用与捕集储存,仍然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但各国政府与企业界的合作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光明前景。人们的共识是,为了消除全球“能源贫困”,包括清洁煤炭在内的所有能源形式都应加以利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编: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