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与东南亚电力“互联互通”提速

2014年11月10日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北京APEC会议上,全球舆论聚焦中国提出的“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互联发展”将为APEC成员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而在能源领域,中国已经与相邻的东南亚国家展开了互联互通的尝试。事实上,随着东南亚国家经济崛起、能源缺口扩大,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在电力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正在提速。

  近年来,我国积极致力于开展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电力项目合作与开发。记者从南方电网了解到,2020年我国将与另一APEC成员泰国实现联网并开展电力贸易。这是中国在东南亚首次与非邻国实现跨国电力交换。

  据南方电网计划发展部副主任郑外生介绍,“中泰联网”采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开始构建GMS互联互通电网,支撑跨国电力贸易。

  郑外生透露,GMS电力互联互通近期还将重点推进缅甸北部伊洛瓦底江上游流域、萨尔温江中上游流域、湄公河等大型水电项目的开发及输电通道建设。

  根据设想,GMS电力互联互通最终将实现区域内大规模长距离稳定的送受电、较大规模的多国之间电力交换以及相临国家边境地区小规模的电力交换,电力交换总体规模预计将达约5000万千瓦。

  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展电力贸易与合作已有多年历史。统计显示,2004至2013年10年间,南方电网累计向越南送电约280亿千瓦时;2010至2013年,累计向老挝送电约5亿千瓦时,累计从缅甸进口电量约85亿千瓦时。

  同时,各大发电集团、电网企业及电力建设单位纷纷在东南亚地区开展项目,有效带动了地区电力和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电力需求高涨,但由于电力基础设施欠发达,电力供给缺口较大。国际能源署相关研究表明,东南亚地区有超过1/5的人口现在仍缺乏电力供应,到2035年东南亚国家的能源需求将增长80%以上,相当于当前日本的能源消费总量。

  IHS剑桥能源首席清洁能源分析师王静预计,到2030年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电力装机量会达到2013年的两到三倍。

  “在此情境下,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机遇。”王静分析,作为区域内的电力大国,中国在煤电、水电、核电、风电、电网传输等方面拥有大量的技术和经验,中国企业可利用这些优势为东南亚各国建设新的发电容量以满足当地的电力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东南亚国家在能源上与我国具有较强的互补性,电力合作可利用中国在技术、工程、资金及人员方面的优势,促进东南亚国家电源开发、电网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而在GMS,可依托大型水电、煤电等主力电源,建立基于互联电网的区域间电力贸易平台。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