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出口关税下调难解煤炭行业困局:价格无优势

2014年11月17日14: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口关税下调难解煤炭行业困局:价格无优势

  近日,关于煤炭出口关税下调的消息不胫而走。

  消息称,目前我国煤炭出口关税调整的方案已经上报到相关部门,预计12月份会公布,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包括动力煤和炼焦煤在内的各个煤炭品种出口关税届时将从目前的10%下降至3%。

  同时,发改委近期也在就相关方案征求各方意见。尽管目前具体文件还未出台,但是已经引起多方关注。

  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煤炭行业生产成本不低,运输环节成本偏高,导致煤炭出口价格优势并不明显。煤炭出口关税下调,对整个煤炭市场影响有限。

  此外,本次出口关税下调,可以看作是政府为了帮助煤炭市场更好的脱困所出台的另一项刺激政策。

  出口关税或将下调

  对煤炭市场影响有限

  从2002年开始,我国的煤炭进口量快速增长,国内煤炭需求量大幅提高。因此,在2004年中国出台煤炭出口配额制的相关政策,开始了对煤炭出口的控制。

  根据这项政策,我国只有少数几家拥有煤炭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可以从事出口业务,而且每年的出口量要由主管部门进行配置。记者统计当前我国拥有煤炭出口资质的企业仅有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五矿集团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4家。

  从2006年11月1日起我国对焦煤出口开始征收5%暂定关税;2008年8月20日始,炼焦煤出口暂定税率由5%提至10%;其它烟煤等征收出口暂定关税税率10%,并一直延续至今。

  到了2009年,我国已经成了煤炭净进口国。当年的煤炭出口量仅为2240万吨,而进口量则达到1.3亿吨。

  由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这两年,业内呼吁取消煤炭出口关税的声音不绝于耳。

  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就曾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希望能取消煤炭出口关税,或者将煤炭进出口关税调整到同一水平。

  而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可能会放松对煤炭出口的管制,如今来看,取消煤炭出口关税短时间内恐难实施,但下调出口关税或成为目前形势下的过渡手段。

  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4家企业每年都要向发改委申请出口配额,因此出口数量总体上来说是有限的。此外,国内煤炭出口市场没有开放,煤炭贸易商很难参与煤炭出口,“因此,即便下调煤炭出口税,对整个煤炭市场影响有限,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煤炭救市再出招

  国内煤炭难在国际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煤炭出口税下调后,在国际市场上,国内煤炭仍旧竞争力不足。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煤炭行业生产成本不低,运输环节成本偏高,导致煤炭出口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其中炼焦煤优势应该大于动力煤品种。

  据中宇资讯估算,即使关税取消,我国的动力煤到韩国等东亚主要煤炭接收国,相比澳洲煤,仍有将近50元/吨的差距。加上近几年澳洲煤和印尼煤大量充斥在亚洲市场,美国在页岩气能源革命后,大量煤炭资源也开始向亚洲地区尤其是东亚地区输送,国际煤炭市场竞争同样激烈。在目前国内成本没有优势的背景下,除部分优质资源出口或有提振,多于多数煤企来讲,还是影响有限。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弱势运行,煤价降幅较大,亏损面高达75%,且仍无显著好转迹象。

  近期,政府扶持决心较强。9月份至今,中煤协等有关部门已召开多达数十次煤炭行业脱困会议,救市政策频出,且不断加码。10月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调整煤炭进口关税,规定从10月15日起,取消多个煤种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3%至6%不等的最惠国税率。

  事实上,上述政策的目的就在于限制煤炭进口,缓解国内供应压力。如今,在限制煤炭进口政策出台后,又开始对煤炭出口出招。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出口关税下调,归根结底还是政府为了帮助煤炭市场更好的脱困所出台的另一项刺激政策。“这对于当前步履维艰的煤企来说,或能起到一定支撑作用,部分优质资源或将再创走出国门,减轻国内产能过剩带来的滞销压力”。

  此外,由于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而且也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因此不论是从生态保护还是战略资源储备角度来讲,并不宜鼓励出口。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政策应该还是短期行为。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