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等13单位将被“点穴式”专项巡视 类似公安110

王姝

2014年11月19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等13单位将被“点穴式”专项巡视 类似公安110

  2014年第三轮巡视

  时间:1个月内方式:专项巡视,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

  对象: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王姝)今天距离2015年还有43天。昨日,中纪委宣布,将在今年剩余的一个多月内,启动今年的第三轮中央巡视,巡视对象包括文化部、中石化、中国联通等13个中央单位。不同以往,第三轮巡视全部采用“专项巡视”。

  可围绕一件事、一个人巡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了昨日举行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提出了时限要求,“要机动灵活、方法多样、加快进度,一个月内完成任务”。

  王岐山同时也对巡视方式提出了要求,“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巡视”。即今年第三轮巡视的13个巡视点,全部接受专项巡视。

  此前四轮巡视,科技部、中粮集团等6个巡视点接受的就是专项巡视,巡视时长一般为40多天,如中粮集团的巡视时间就介于3月27日至5月9日期间。按照王岐山的要求,今年第三轮巡视要在“一个月内完成任务”,表明巡视速度将再次提速。

  巡视速度提速后,对巡视质量的要求也相应提高。王岐山要求,“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要窥一斑、见全豹”。

  巡视对象包括南航、神华等8家央企

  此前四轮中央巡视,共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新华社等7家中央单位;中国出版集团、中储粮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三峡集团、中粮集团、一汽集团等6家中央企业;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2所部属高校。

  据中纪委通报,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巡视对象包括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8央企,以及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5个中央单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表示,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巡视对象选择明显侧重央企。中石油“窝案”调查等反腐成果表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布局中,央企反腐一直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

  ■ 焦点

  专项巡视类似公安“110”

  今年1月,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专项巡视”,“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昨日,王岐山再次重点解读专项巡视,“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要加强与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协调,捋出问题线索、掌握巡视对象情况,使专项巡视指向更加明确”。

  王岐山强调,“专项巡视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见微知著,把握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分析其历史沿革和文化,善于从一个问题线索中,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再次强调“回马枪”,“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昨日,中纪委官网还刊发了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的访谈文章,其中也重点提到了“专项巡视”和“回马枪”。

  张军表示,中央巡视主要有三种巡视方式:“点穴式”专项巡视,“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开展巡视,类似公安的110”;巡查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发现那些容易忽视、隐藏较深的突出问题”;回访式,“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

  张军称,今后大多数巡视任务都将通过类似公安“110”的这种“点穴式”专项巡视进行,普遍开展专项巡视将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

  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

  ■ 背景

  中央巡视从每年两轮增至3轮

  十八大以前,中央巡视的“周期”一般是一到两年一轮。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节奏明显加快,去年开展了两轮巡视,今年前10月也开展了两轮巡视。

  中纪委官网昨日通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于昨日举行,这意味着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

  在一年之内开展三轮中央巡视,这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制定的计划。今年3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介绍今年的巡视部署时表示,中央巡视共有280多个巡视对象,为完成三中全会确定的“巡视全覆盖”任务,必须加快巡视节奏,中央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