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启动智能管线建设项目 281亿整治油气管道隐患

2014年11月19日08:5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启动智能管线建设项目 281亿整治油气管道隐患

长达12万公里、足以绕地球三圈的我国陆上油气管道,却因种种原因平均每10公里就藏有2.5处隐患,这也一直是近年业界担忧的一桩心事。

在这场艰巨的管道隐患整治中,拥有国内较多管道之一的中国石化备受关注,也一直走在整治前列。继11月15日宣布主动停输两条油管之后,昨日(11月18日),中国石化再次宣布正式启动智能管线建设项目试点工作,并将从明年1月起在中石化范围内全面推广、明年5月正式投用。

按照中石化方面的计划,3年内将投入281亿元进行管道隐患的全面治理。按照智能管线对“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数字化以及可视化”的要求,还将给除金洲管道、玉龙股份等生产金属管道之外的其他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提振。

中石化启动智能管线建设

据了解,相比欧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的国际一流企业管道管理,我国管线的智能化管理还处于发展初期。也正因如此,中石化智能管线项目的建设,对全国的管道安全管理模式而言都可谓是一场重大革新。

为业界高度关注的是,我国陆上油气管道总里程已达到12万公里。但据国家安监总局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这些管道共排查隐患29436处,平均每10公里就有2.5处隐患。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尽快有效的对管道进行“隐患与风险”管理成为当务之急。

中石化方面表示,近日已经在旗下管道储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燕山石化等7家单位正式启动智能管线建设项目试点,预计今年12月30日前完成试点工作。

中石化昨日表示,智能管线将具备管线缺陷和隐患报警功能,通过智能系统也能及时了解事故现场状况、实时监控事故管线的生产运营情况、实时掌握事故处置动态,最大限度控制事故的影响和损失。

在业内看来,智能管线的建设,除了能解决中石化防控自身隐患管道的当务之急,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过去“事故-事故”方式的被动管理、转化为预防为主的主动管理,这对全行业管道安全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同样经历了管道发展初期的惨痛事故教训之后,美国从2000年至今,已经形成了包括法律法规在内的一系列管道完整性管理的标准体系,并且通过强制性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

对此,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2010年出台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也提出了一系列强制性保护措施,但在具体执行上往往存在很大难度,比如在管道上搭建的违章建筑依旧还有很多等,中石化特别呼吁相关方面能够执行到位。否则即便建设了智能管线,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也依然十分艰巨。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在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阶段后,作为世界五大运输方式之一的管道运输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时代必然。而这其中,油气管道的智能变革也同时孕育出另一片商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石化方面获悉,为在3年时间完成现有隐患管道的全面整治,仅管道的“以新代老”计划就投入资金达122亿元。

而油气管道一般铺设距离较长,对材料承压能力的要求很高,金属管道以其高强度的优异特性被认为是油气运输管道的不二选择。这无疑给目前资本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生产金属管道的上市公司金洲管道、玉龙股份等带来提振作用。

记者注意到,中石化此次的智能管线为实现管线运行状态的自动监测,要求完善管线的自控仪器仪表、检测设备及监控系统等,还有其他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方面的系列要求,对相关安全生产监测企业也将带来利好。

不过,就此次智能管线建设具体投入的资金规模,吕大鹏表示暂未确认,但被强调且可以肯定的是,资金方面将有全面保证。(记者 李卓)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