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金台观察:中国要赢在油气时代的拐点

2014年11月19日10:05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一定要赢在出发的起点,但一定要赢在变革的拐点。

人类文明经历了从薪柴时代到煤炭时代,再到油气时代。当发达国家普遍从煤炭时代进入油气时代时,中国在这方面却有所落后。我国即将从温饱进入到全面小康社会,但是在能源的使用上仍然停留在煤炭时代。无论是从环境保护还是能源使用效率来看,都不应该出现这样一种状况。中国的能源结构已走到了亟需调整的拐点。

是什么制约了我国油气的使用?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对于能源的观念还不够先进、不够开放。由于石油危机,很多国家对于能源安全产生了多方面的顾虑:担心油气的对外依存度过高、担心能源价格的安全还有能源通道方面的顾虑,认为油气运输过渡依赖一些地区,在政治上、安全上有风险。这些顾虑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是过度的顾虑,使得我们把较多的精力放在煤炭上,在能源结构上一度忽视了对油气的使用。

在新时期,特别是在全球能源格局中,油气已经供大于求。多点供应的情况下,未来我们怎样能够突破传统的能源格局?

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要有所调整,应该认识到油气代替煤炭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从很多发达国家的经历来看,并不是说薪柴烧完了才使用煤炭,也并不是煤炭用完了才使用石油,而是需要在旧能源的使用基础上寻求更加优质的能源代替,自然而然地完成由一种能源时代进入另一种新能源时代。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我国已经到了以油气来代替煤炭的时代。新型城镇化明确要建设生态中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最近中美两国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现在美国因为大量的页岩气、天然气的使用代替了煤炭,美国的碳排放量大幅减少。我国频繁出现的雾霾很大程度上是煤炭的燃烧产生,治理雾霾的根本办法是减少煤炭的使用。虽然能源的更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应该看到这是大势所趋。

我们还要看到这一轮全球经济的变化,美元升值、油气价格下降带给我们的机会。这正是油气时代给我们创造的机会。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石油价格和天然气的价格出现了下行,油气价格下降能够给经济发展带来一轮新的红利,也会提高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美国之所以能够出现再工业化,提高制造业的生产力,正是得益于能源价格的下降。

突破传统的能源格局,除了要克服传统的能源安全观念的局限性,我们在体制上也要改革。中国的油气市场应当走向更加开放,从区块勘探开发、区块出让流通环节,再到最终用户的使用环节,整个产业链都应该进行市场化改革。这与很多国家在油气领域自由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

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一定要赢在出发的起点,但一定要赢在变革的拐点。美国页岩气革命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对于未来的能源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全球油气格局供需关系的变化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机会。希望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实现拐点上得超越。

(本文根据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副司长范必在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和通用电气(GE)公司共同举办的 “能源的未来——赢在新时代的拐点”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