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多地对中石油等央企翻脸 明年1月后或将成常态

2014年11月20日0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对中石油等央企翻脸 明年1月后或将成常态

  央广网财经11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这段时间,一件事引起了很多人关注。有媒体报道,陕西地方政府追讨中石油长庆油田16亿旧账,不但被拒还被起诉,双方纠葛加剧。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央企在内的大项目,地方已逐渐“变脸”,明年1月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后,严算环保账、下逐客令可能将成常态。

  中石油:还不太了解,在环保上、安全上这个投入和这种重视程度肯定是没问题的。

  长庆油田方面则向记者进一步表示,所谓罚单并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因此公司财务审核无法通过。尽管纠纷目前还没有一个结果,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不是地方政府和央企在“环境纠葛”上的第一个例子,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13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向央企“宣战”,比如江苏一些石化央企就不断收到当地的“逐客令”。

  对于这种改变,中华环保联合会督察诉讼部部长马勇深有体会。这个组织做环保公益诉讼已有10年时间。他说,过去到地方调查一些大项目常常被干扰,但现在比较配合了。

  马勇:以前这个不太重视,甚至有点庇护,但是现在就不会过多的去干预了,而是直面这个问题。

  财大气粗的央企,历来都是各地方争相拉拢的香饽饽,现在为何不再追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一语道破:地方政府没有获得理想收益,还带来巨大的生态伤害,中央环保考核越发严格,自然会翻脸。

  李佐军:政府现在也是面临很多问责的压力,环境保护也是有考核的,假设地方政府与央企他们的利益共享方面,如果吃亏比较大,那就是利益的博弈。

  以陕西榆林为例,据了解,每开采1吨原油,生态环境成本是260元,2012年开采原油、采煤的环境代价合计240亿元。但在2007年—2012年6年间,榆林共上缴中央和省级财政税收1403.7亿元,得到的各类转移支付仅557.9亿元。

  就这些说法,记者向陕西相关部门求证,并没有得到回复。不过天津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则表示,新的环保法将于明年1月起执行,增加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条款,执法环境更严格。中央和社会的监督,将督促地方严格执法。无论央企还是民企,环保考核都将一视同仁 。

  温武瑞:就按照依法行事,如果他超标或者是违法,那肯定按照法律处罚了。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