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三元面值纸币引围观 现今价值三万六每张

2014年11月21日12:55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三元面值纸币引围观 现今价值三万六每张

  据长江商报网报道,喜欢收藏纸币的朋友们,不知道有没有见过三元面值的纸币?中国三元面值纸币现身引围观,网友大呼好奇特。近日有网友晒出了一张三元面值的纸币引发围观,网友纷纷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真有其事?果真。原来这张三元面值的纸币是我国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也是我国唯一发行的面额为三元人民币纸币,而且是委托了苏联代为印刷,因此它也被称为“苏三币”。因为当时的印刷数量并不多,且只发行了一次,很快就收回,所以存世稀少,简直是个珍品。专家表示该纸币非常具有收藏价值,目前至少值得45000元一张,全套的价格就不得了啦。

  三元纸币是我国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也是我国唯一发行的面额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因为该券种是委托当时的苏联代为印刷,三元纸币被钱币收藏者称为“苏三币”。

  近日,有网民在网上晒出一张中国三元面值纸币。一开始网友们还只是看看热闹,但随后有媒体报道发现这枚中国三元面值纸币竟是真币。据悉三元纸币属于第二套人民币,也是我国唯一发行的面额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知道真相后的网友表示,真醉了,用了一辈子的钱,不知道还有3块钱的。以后谁拿给7块的给我,我也信了。而据媒体报道,业内人士称中国三元面值纸币因为数量稀少,极具收藏价值。到目前价格已经上涨万倍。品相完好的中国三元面值纸币价格高达三四万元。

  看到中国三元面值纸币,不少网友回忆起曾经一个广泛流传的段子:一人拿假钞去买早点, 小贩恼了,很严肃的说:你给假钞也就算了,你这张钞票居然是画的!画的也就算了,你还给画张七块的!七块就七块,居然还用铅笔画。纸用手纸我也认了,你居然用手撕。可你也撕个长方型啊!这个三角型就太说不过去了吧!

  看到这张三元面值纸币很多网友都和段子里的小贩差不多感觉,但是当得知这竟然是真币则更是大跌眼镜。不少网友感觉常识也有不靠谱的时候。据悉因该券种是委托当时的苏联代为印刷,三元纸币被钱币收藏者称为“苏三币”。

  因为这一面值的人民币当时是在苏联印刷的,后来由于中苏关系恶化,为防止苏方利用手中的印版印制“真版伪钞”,扰乱我国金融秩序,中国人民银行于1964年4月14日起在一个月内限期收回。1964年5月15日停止收兑和流通使用,目前存世量极少。

  “苏三币”纸币整体颜色为淡绿色,长16厘米,宽7.2厘米,比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稍微大一些,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三元字样,下面标着“1953年”,正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六字,中间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石桥周围的花边为深绿色,中间的底纹为黄色,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有汉、维、蒙、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三元”字样。

  观察者网提醒网民,三元面值纸币一类的收藏币数量稀少,市场价格高,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造假,没有太多经验就盲目涉足收藏,容易被骗。所以一定要谨慎,以免吃亏上当。

  第二套人民币中有一款十分罕见的人民币——深色的三元人民币,它是我国唯一一张面额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

  纸币整体颜色为淡绿色,长16厘米,宽7.2厘米,比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稍微大一些,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三元字样,下面标着“1953年”,正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六字,中间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石桥周围的花边为深绿色,中间的底纹为黄色,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有汉、维、蒙、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三元”字样。

  发行时间是1955年3月1日,由于历史原因,于1964年5月15日停止收兑和流通,并进行回收,目前存世量极少。

  苏三币”是于1953年印刷、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由于当年国内的印钞技术和能力的限制,又缺少高质量的印钞纸,所以这3种面值的人民币均由国内设计,委托前苏联代为印刷,故称之为“苏三币”。“苏三币”共有3元、5元和10元3种面值,由于历史原因,“苏三币”于1964年5月15日停止流通并回收销毁,前后共流通了9年的时间。

  “苏三币”整体为淡绿色,长16厘米,宽7.2厘米,比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稍微大一些,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三元字样,下面标着“1953年”,正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六字,中间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石桥周围的花边为深绿色,中间的底纹为黄色,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有汉、维、蒙、藏四种文字。

  收藏价值

  面值,是于1953年印刷、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由于当年国内的印钞技术和能力的限制,又缺少高质量的印钞纸,所以这3种面值的人民币均由国内设计,委托前苏联代为印刷,故称之为“苏三币”。由于历史原因,“苏三币”于1964年5月15日停止流通并回收销毁,前后共流通了9年的时间。

  在收藏品市场上,好品相的“苏三币”比较少见,价格也比较高。全品相叁元券市场价仅为2200元左右一张,与前期经过狂炒拉高的部分第三套人民币和一些高面值的外汇兑换券相比,叁元券的价格并不算很高,无论是进行短线还是长线投资,叁元券都是很值得购藏的。某业内人士说全新品值36000元一张。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