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济南出租车九成“烧气”运价难随油价下降而下降

2014年11月25日11:24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出租车九成“烧气”运价难随油价下降而下降

  周末或将迎来“九连跌”,根据油运价格联动等机制,多地下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而济南0.5元的燃料附加费依然存在,且两年来出租车起步价已经两连涨。不少人纳闷油价回到了四年前,运价怎么会节节攀升呢?对此记者进行深入采访。

  和别的城市比一比

  济南出租车起步价“不算太高”

  与其他城市相比,济南的出租车起步价是高还是低?记者查阅相关资料,青岛市因车辆车型及排气量不同而不同,在行驶距离3公里内的起步价分9元和12元两种。其中,红旗、帕萨特、奥迪等车型的出租车的起步价为12元,桑塔纳3000等出租车的起步价为9元;另外,排气量在2.0以上的出租车起步价为12元,排气量在2.0以下的出租车起步价为9元。

  威海出租车规定2公里距离以内执行起步价6元,另外需加1元燃油附加费,经合计,该城市出租车的起步价为7元。从省外城市来看,北京、上海全市的出租车3公里内的起步价均为14元;广州市区3公里内的起步价为10元。

  【相关链接】

  两年两涨还要收雨雪费?

  最近,各地收取的民生资源附加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收水费时有南水北调基金,收电费时要附加线路维护费,甚至开设网吧,还要缴纳30万元的诚信守法与产业发展基金……在济南,出租车起步价也是节节攀升。

  今年9月份,济南市物价局公布政策,为缓解车用天然气价格上调对出租车的影响,济南所有客运出租车起步价由8元调整到9元。10月份,出租车计价器陆续调整到位,人们外出打车,起步价进入了9元时代,的哥每天增收数十元。

  一年半前的2月4日,济南市物价局也曾下发《关于调整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的通知》,起步价由7.5元变为8元,这是6年多来济南首次调整起步价,而最近两年,就上调了两次,且都是上调。另外,又有消息称,济南出租车若遇雨雪天,将额外加收总额15%的雨雪费,相关文件已经送到物价局审批。济南市物价局否认了此消息的真实性,称并未收到申请,不过,新计价器已经有了雨雪天实现调价的功能。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