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印媒称西藏水电站威胁印度 中方回应不影响下游

2014年11月25日13: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媒称西藏水电站威胁印度 中方回应不影响下游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首座水电站——藏木水电站23日正式投产发电,它将极大地缓解西藏中部的缺电问题。然而24日,印度媒体却称中国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内的名称)上游建水电站是个威胁,不但会给印度带来“洪灾”和“泥石流”,影响地区生态环境,而且中印一旦发生冲突,中国还可能会用“截流”控制印度。

  然而事实是,中方就该水电站与印度方面已进行了长达8年的协调并取得官方认可,藏木水电站的环保指标之高在中国甚至全球都很少见,工程不仅关注到水源保护,还关注到鱼类生存。此外,印度本身也因为修建水电站遭到孟加拉国的指责,它没有资格就此事指责中国。“印度媒体指责中国修建水电站,从本质上反映出中印两国在战略上不够信任”,一名印度问题专家24日这样对《环球时报》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就此事回应称,中国对跨境河流开发利用一贯持“负责任态度”,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规划中的有关电站不会影响下游地区的防洪及生态。

  华春莹表示,在跨境河流问题上,中方与印方一直保持着沟通与合作。长期以来,中方从中印友好大局和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在向印方提供有关河流汛期水文资料和应急事件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下游的防洪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中印在水文报汛、应急事件处理方面的合作是有效的,渠道是畅通的。2013年中印签署《关于加强跨境河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通过专家级会议机制保持着良好沟通。在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印方感谢中国向印度提供汛期水文资料和在应急事件处置方面提供协助。双方表示将通过专家级机制,继续开展跨境河流水文报汛、应急事件处置的合作。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