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油价周五或迎“九连跌”的士燃油附加费何时降?

2014年11月26日15: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周五或迎“九连跌”的士燃油附加费何时降?

  资料图片

  油价周五或迎“九连跌” 物价部门:将考虑是否调整燃油附加费

  文/广州日报记者吴佳

  本周五,汽车油价或将迎来“九连跌”。全国多地已针对油价持续下跌的现状,取消或下调了燃油附加费。

  对此,关于本地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有市民直呼,“出租车成本下降了,燃油附加费为何还收呢?”

  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会取消吗?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市交通运输协会已向物价部门上报了出租车空返费用上涨及取消燃油附加费的方案,但仍待审批。物价部门回应称,将考虑是否调整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市民:

  燃油附加费高于周边地区

  “才3公里多一点的路程,打车就花了13.5元。”市民刘小姐说,由于工作繁忙,她经常要打车出行,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有时就占了总价的近两成,油价一直在跌,再收燃油附加费很不合理。”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10月至2011年4月,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断攀升,市物价部门从2011年4月22日起,允许中山市出租车按车次向乘客收取燃油附加费1元~2元。但这一标准,与周边多地相比,略为偏高。另外,中山出租车于2012年起,逐渐改成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

  司机:

  取消附加费月少千余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本市出租车司机每日载客的收入多为300~400元之间,其中所收取的燃油附加费约为10~50元。这意味着,若取消燃油附加费,司机月收入将减少约300~1500元。

  “如果取消,每月会少四五百元。”出租车司机高姐坦言,她每天载客收入约300多元,其中燃油附加费占很少部分,约为10~20元。“现在物价涨了,起步价一直没有涨。如果取消燃油附加费,除去车辆维修费用等成本,基本没得赚啊。”她称,自她2008年开出租车以来,起步价就未涨过。

  谈起燃油附加费,有的哥更直言,“物价飞涨,起步价还是多年前的水平。附加费和改气不过是给这片干旱久渴的行业一点点的甘露而已。”

  协会:

  已提交取消附加费方案

  究竟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会不会取消呢?对此,市交通运输协会出租车小汽车分会秘书长赖科科明确表示,协会已向物价部门上报了出租车空返费用上涨的方案,方案中也包括了取消燃油附加费的内容。

  “如果方案批下来的话,提高了出租车空返费,或将取消燃油附加费。”她透露,目前中山出租车空返费仅为5%,徘徊在全省最低水平,周边城市多为30%~50%。

  不过,她坦言,若方案未批,则不可能取消燃油附加费,“中山出租车的起步价,已经比周边地区低了。”为保证出租车行业的稳定发展,她更倾向于新方案通过审批,将出租车空返费、燃油附加费重新统筹。

  物价部门:

  将考虑是否进行调整

  昨日,市物价部门回应称,该局已于近日收到出租车行业协会提高空返费标准的申请,并明确指出将在调整空返费标准的方案中进一步考虑是否调整燃油附加费。

  为何油价连跌,本市燃油附加费一直未调整呢?“我市出租车运价收费标准自2007年4月以来未作调整,收取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是对出租车经营者因燃油价格上涨导致营运成本增加的一种补偿,是政府价格调控的临时性措施。”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07年油价相比,目前油价仍高出不少。

  他补充说,由于国际油价起伏较大,该局将密切关注燃油价格的变动和出租小车的运营情况,进一步完善出租小车运价、空返费、燃油附加费的相关政策。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协会提交的方案,物价局已经在进一步的调研审批中。

  链接:

  全国多地已取消或下调燃油附加费

  据悉,全国多地已针对油价持续下跌的现状,取消或下调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其中,南昌、青岛分别于10月18日、11月18日,取消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而武汉、昆明、深圳、宁波等地,也先后下调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下调幅度从0.5元~1元不等。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