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恒大煤业再发矿难 媒体:矿难屡发真防不胜防?

2014年11月29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煤业再发矿难 媒体:矿难屡发真防不胜防?

  阜矿恒大煤业公司发生“11·26”矿难,造成26人死亡,52人受伤,引起全国关注。

  这不是恒大煤业公司第一次发生矿难。1989年矿难,死了70多人;2008年7月30日,该矿发生1.7级矿震,造成两人死亡。

  恒大煤业公司为什么多次发生矿难?一种说法是,事发煤矿地质情况复杂,有关专家称其为“五毒俱全”,即瓦斯、水、火、粉尘、顶板冒顶。

  “五毒俱全”的确给安全生产带来难题,但这“五毒”是否就防不胜防呢?一位资深煤监负责人说,并不是不可防。发生事故,其原因多与安全措施不到位、违章操作、违章指挥有关。

  据了解,阜新“11·26”矿难发生后,辽宁省安监局等成立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了5位专家,两次深入井下,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从现场许多井下物品发生严重位移情况看,应是爆炸所致。但究竟是瓦斯爆炸还是粉尘爆炸?爆炸源在哪里?安监局领导称,还得由专家做最后结论。

  但不论是什么爆炸,都与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和违章操作、违章指挥有关。据介绍,瓦斯之所以会发生爆炸,关键是瓦斯浓度超限所致,而瓦斯之所以浓度超限,主要原因是停风、风量不足、瓦斯抽放管位置滞、矿井结构设计不科学等。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如果发生瓦斯、粉尘等爆炸,检查其原因,首先在设备、设施管理上就可能有问题。如在通风管理上,通风设施不全,通风线路长;工作面风电闭锁装置出现故障而没有处理;局扇无专人管理,随意开停;巷道严重失修,有效通风断面小;无专职通风技术人员等。

  在瓦斯管理上,工作面瓦斯涌出量高,而排放方式不能将瓦斯稀释到规定浓度之下;在瓦斯突出危险区掘进后,未按《防突细则》采取预防措施;瓦检员对巡视路线、巡视点和检查时间不清;无瓦斯监测报警系统或系统损坏而不更换。瓦检员数量不足或无专职瓦检员;假检、漏检、伪报;无瓦斯检查记录和审批制度等。

  在这些专业人士看来,这些设备、设施管理上的问题,都是造成瓦斯、粉尘爆炸的隐患。而更为关键的是对人的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如用工制度混乱,工人流动性大;对新工人、特殊工程工人不按要求培训、考核,违章操作;聘用无证人员、不称职人员;不按规定对一些专门岗位设置专职人员等。

  恒大煤业公司一些工人告诉记者,违章就罚款,但是违反了什么制度规定、为什么罚款、罚款数额依据是什么,往往没有人告诉你,因此也就起不到教育作用,甚至导致工人产生抵触情绪。

  这些工人说,恒大煤矿发生“11·26”矿难,在安全设备设施、职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等方面好好检查,矿难原因不难查出。 (顾威 刘旭)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