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百花村望成兵团煤业整合平台 或参照乳业模式

李香才

2014年12月01日1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花村望成兵团煤业整合平台 或参照乳业模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百花村管理层人士处了解到,公司高管团队近期频频去相关资源富集团场考察,并已决定启动再融资前期工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轮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组建大型集团公司,其中就包括煤业集团的组建,而百花村是兵团目前唯一以煤炭开采、煤化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有望成为兵团煤业公司整合平台。

  或将参照乳业集团模式

  引进中央企业、内地省市企业集团等战略投资者,推进煤业公司组建是兵团本轮国企改革的首批任务之一。而作为兵团目前唯一以煤炭开采、煤化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百花村无疑是最优选择。

  接近公司管理层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高管团队近期频频去相关资源富集团场考察,并已决定启动再融资前期工作。相关人士透露,煤业公司筹组操作方式或将参照兵团乳业集团模式,即先由煤业集团牵头收购整合资产,然后再注入平台公司。

  根据百花村2014年三季报,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百花村48.78%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六师。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兵团国企股权多元化,是兵团此次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兵团鼓励各类投资者通过证券市场、产权市场和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市场化方式参与兵团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事实上,在2013年年报中,百花就表示,公司积极推进大资源战略,增加煤炭资源控制拥有量,在能源矿产领域进行积极探索。今年5月,在公司分红说明会上,百花村表示,在借力资本市场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组合融资的同时,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形式上要有突破尝试。

  兵团煤炭储量丰富

  实际上,兵团在煤炭资源开发方面已有借助外力的先例。2006年,兵团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签署煤炭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开发兵团煤炭资源。2013年,河南煤化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与兵团第十三师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河南煤化哈密红星能源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兵团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疆兵团累计生产原煤565万吨,同比增长13%。根据2013年兵团煤炭行业发展报告,截至2013年底,兵团共有煤矿56处,形成原煤生产能力1350万吨/年,平均单井规模24.1万吨;全年煤炭总产量达1127.49万吨,同比增长7.2%,商品煤销售量占到全部煤炭产量的94.79%。今年,新疆兵团原煤产量预计达到1200万吨,同比增长约10%左右。

  业内人士介绍,兵团查明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主要分布在四师铁厂沟、六师大黄山、八师南山、十师和什托盖洛等产煤基地,矿区多处于新疆经济及工业较发达地区,分布范围大,区域优势和交通优势明显,利于开发。目前兵团煤炭资源开发为单向流动方式,即“资源—产品—废物”,这种模式是高强度地开采和消耗资源,同时高强度破坏生态环境。业内人士建议,兵团煤炭资源的开采应采用循环经济模式,即“资源-产品-再生资源”。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