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俄放弃向南欧输气工程 或令欧盟政策出现裂痕

 

2014年12月03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放弃向南欧输气工程 或令欧盟政策出现裂痕

  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突然宣布放弃建设“南溪”(South Stream)天然气管道,这条绕乌克兰、经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向南欧输气的管道工程,一旦建成会是俄罗斯向南欧供气的重要设施。普京批评欧盟向保加利亚施压阻止“南溪”计划,是无视保加利亚主权,且不符合欧盟经济利益,最终自招损失。

  普京1日访问土耳其期间,突然宣布放弃南溪计划,同时宣布加强与土耳其合作,增加经土国输气往南欧,并承诺由明年起向土国提供6%气价折扣。有报道称,莫斯科方面曾一直指望依靠这一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项目,巩固其在欧洲东南部的影响力。

  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日举行会谈,讨论在贸易及叙利亚局势等多方面加强合作,焦点落于加强能源合作上。土耳其一向是俄天然气主要进口国之一,俄向土的天然气供应量仅次德国。普京搁置“南溪”的同时,宣布与土耳其达成新协议,包括实时增加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沿现行运作的蓝溪(Blue Stream)管道每年增加输送30亿立方米天然气,另计划兴建另一条新管道。

  新管道计划经过黑海海底,每年吞吐量达630亿立方米,与南溪的吞吐量相若,是土耳其目前向俄购买的天然气数量4倍。此外,俄罗斯将在土耳其接壤希腊边境建立一个南欧天然气枢纽。陪同普京出访的国营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总裁米勒表示,已与土耳其签订备忘录。

  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制裁俄罗斯,并期待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普京则指责,欧盟在南溪计划上处处阻挠,“若欧洲不想要,那就不要”,还指欧盟无视保加利亚主权。保加利亚籍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乔治艾娃称,俄突然宣布搁置南溪计划,反映欧盟需找寻新的能源来源。

  评论指出,南溪计划胎死腹中,或令欧盟政策出现裂痕,因多个欧盟成员国如匈牙利、奥地利及保加利亚等,均认为南溪可避免经乌克兰天然气供应中断的情况重演,希望能兴建,如今欧盟却因与俄关系紧张而横加阻挠。

  俄气至今已投资近50亿美元兴建南溪管道。美国国务院前高级能源外交官帕斯夸尔认为,俄气放弃南溪计划并与土耳其签约,证明欧美对俄制裁已见成效,他指“若有充裕资金,俄罗斯未必会行此一步。”俄气分析师则认为,西方制裁令俄气无法为南溪计划集资。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