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乌克兰最大核电站故障 专家称是国家大灾难先兆

2014年12月05日08:4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最大核电站故障 专家称是国家大灾难先兆

  乌克兰东南部欧洲最大一座核电站日前发生故障,导致国内电力供应紧张。与此同时,由于5座热电厂煤炭储备量严重不足,数百万乌克兰居民在严冬之际面临无电、挨冻的问题。乌克兰专家认为,电力供应不足是国家面临大灾难的先兆。

  俄新网4日称,核电站11月28日发生事故,这引起各界对核安全的忧虑。但乌外交部官员3日强调,故障不会造成任何威胁。刚上任的乌能源部长杰姆奇申强调,核电站只是发生短路故障,5日应该能够正常运转,恢复供电。

  发生故障的核电站位于乌东南部扎波罗热,是欧洲最大的一座核电站。法国核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中东欧特别代表3日表示,该机构设在乌克兰国内的传感系统没有检测到有任何放射性异常,扎波罗热核电站事故没有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影响。

  俄《观点报》4日说,核电站发生事故之际,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也表示,目前国内5座热电厂因煤炭储备不足可能要停止发电,一些电站的煤只能维持4天。在卢甘斯克的火力发电站煤储量只够维持一两天,而这一发电站负责为当地100多万居民提供电力。

  气温下降,用电量上升,这两天多地发生停电。为节省电力,乌全国许多地区不得不时常拉闸限电。在首都基辅,9月起开始实施临时限电。杰姆奇申表示,准备动用顿巴斯地区的储备煤解决燃煤不足问题。此前,乌克兰准备向俄买煤,但上月21日俄停止向乌提供煤炭。有消息称,俄近日将恢复向乌克兰出售煤炭。俄煤炭生产商说,虽然乌克兰急需从俄进口煤炭,但他们没钱。

  乌克兰专家认为,停电是国家发生大灾难的先兆,没有煤将使乌克兰面临灾难性威胁。乌能源战略研究院专家克罗利丘克表示,目前形势严峻,乌政府不得不做出让步。乌克兰从俄罗斯买气、买煤,现在还得买电。乌克兰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只是一句口号。乌克兰能源部长3日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虽然向俄买电在政治上十分困难,但对稳定国内电力供应是必需的。他的话表明,基辅在能源领域已陷入困境。(乐静文)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