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1487个煤检站本月关闭 山西公路运煤来一路畅通

2014年12月07日11:20    来源:山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 12月 1日零时,随着晋KS4005运煤车辆通过山西省太旧高速公路煤焦管理站,这个煤炭出省站同山西所有煤检站一起关闭,之后的运煤车辆就不再导入煤检站过秤、查票、盖章,将顺利驶出山西,驶入河北。

  当日零时5分左右,太旧高速煤焦管理站工作人员列队,交回上岗证,连同山西省政府颁发的设站收费许可证,一起交回晋能集团。对于数十万在山西大地上运煤的司机来说,从这一刻起将不再接受涉煤的专项检查,跑起来畅行无阻。

  11月18日,省政府决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全部取消对相关企业的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管理行政授权,全部取消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票据,全部撤销省内煤炭、焦炭公路检查站和稽查点;到12月31日,全省1487个站点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此举有望每年为相关煤炭产运销企业减负130多亿元。而煤检站的撤销,则是我省“革命兴煤”的重大举措。

  撤销原因

  滋生腐败增加煤炭销售成本

  我省设立各类煤检站点始于1983年,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主要职能是代收各种煤炭基金、费用,并查验煤炭销售票、完税证明等各种票据,对山西省调控煤炭产能、防止私挖乱采、偷逃税款等产生了积极作用。

  但是,各类煤检站点的设立也增加了煤炭运销成本。11月27日,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煤炭焦炭公路销售体制改革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省长李小鹏表示,现行体制存在着政企不分、垄断经营、票据繁琐、关卡众多、产运销脱节、监管方式落后等多种问题,甚至为权力寻租、滋生腐败提供了土壤和空间,已经制约了煤炭、焦炭市场竞争活力和企业发展动力。

  近年来,山西煤炭需求不旺,市场价格下滑,企业经济运行压力加大,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利润大幅下降。省国资委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9月,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除阳煤集团外,在产量均有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同比下降62.5%。截至9月底,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9.05%。许多地方煤矿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如果说市场低迷、供大于求是造成煤炭企业当前困境的主要原因,那么较重的税费负担也是造成煤炭企业经营困难的重要因素。在我省的大多数市县,所有合法生产的煤炭及其副产品进行销售时,供需双方必须与煤运公司签订煤炭采购合同,煤运公司收取经销费。凡未签订煤炭采购合同的,一律不得销售煤炭。

  由于收费多且涉及部门多、手续多、环节多,企业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增加了煤炭销售成本,严重影响了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因此,“撤站”势在必行。

  撤销对象

  1487个站点9种票据和单证

  记者从省政府了解到,今年以来,煤炭行业的亏损面已经超过了70%,为减轻煤企负担,加快产业转型,今年7月初,山西已开始在煤炭行业开展清费立税,对煤炭运销体制进行改革。

  此次改革,将实现政企分开,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规范政府和企业的定位。属于政府依法监管的职能要收归政府,属于企业的自主权要收归企业;坚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减少行政干预,改变多头管理,降低经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公平竞争;创新监管方式。构建监管信息平台,提升监管水平,堵塞管理漏洞;保障转岗安置,妥善安置转岗职工,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目前全省的各类站点共有1487个。撤销的山西省煤焦管理站有66个,稽查点45个,另外还有各类站点1054个,总计有1165个;撤销的山西省焦炭营业稽查站59个,未专门列表的263个,总计322个,其中公路站点170个。取消的票据和单证有9种。

  从12月1日起,撤销各类公路煤炭、焦炭管理站(含稽查点),煤炭、焦炭营业点(含分站),企业电厂用煤管理站,大矿收购小窑煤管理站,铁路上站煤管理站,驻矿(场)开票点,焦炭驻厂站点。12月31日前,省内各类公路煤炭、焦炭检查站、稽查点的岗楼、挡杆等设施要全部拆除。

  今后,我省将抓紧建立煤炭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各环节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强对信息的汇总、整理、分析,构建数据的传输和共享机制,为政府依法监管提供依据。该平台由省煤炭厅牵头负责建设和管理,确保于2015年年底前启动运行。

  撤销重任

  三年内完成转岗职工安置

  在采访中,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职工转岗安置任务是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到12月31日,相关站点撤销后,共有4.4万余人需要转岗安置。

  因此,需要专门成立省煤炭焦炭公路销售体制改革职工转岗安置工作领导组,负责全面掌握、督促检查晋能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及相关市县职工安置政策落实、工作进度、存在问题等情况。

  省长李小鹏在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在改革过渡期间,相关企业要挖掘现有岗位的潜力,开发新产业,增加新岗位,加强管理,节约开支,调整支出结构,多方筹措资金,做到一线职工不下岗、不欠薪、不减收、不断保。

  具体来说,晋能集团的转岗人员,由本集团内部相关企业妥善安置。省焦炭集团及所属全资或控股市、县公司转岗职工要立足于在本企业内部转岗安置,确有困难的,由其母公司山西焦煤集团负责安置。其他相关市、县(市、区)焦炭公司的转岗职工,也要立足于在本企业内部转岗安置,确有困难的,由当地市、县政府负责安置。

  同时,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职工就业再就业的相关政策支持力度,指导帮助相关市、县(市、区)落实好各项资金补贴、免费服务、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统筹协调解决好共性和个性问题。

  省国资委负责审定晋能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职工转岗安置实施办法,指导监督企业抓好落实。省国资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方案将明确阶段任务和责任分工,倒排时间表,扎实有序推进,确保三年内全面完成转岗职工安置任务。

  ■特写

  21年的营业站被拆除

  12月1日起,山西省焦炭集团太原清徐焦炭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清徐焦炭”)肩负的各项管理、查检票据及代征焦炭生产排污费等行政职能正式撤销。

  清源营业站是清徐焦炭下属的唯一一个营业站,位于307国道清徐县界内,在太原市此次撤销的焦炭营业站名单中位列第一。11月30日下午,记者在清源营业站外看到,这个由彩钢板搭建的套间,就位于国道线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下。透过门上的玻璃,几张破旧的桌凳堆放在室内,似乎已经荒废许久。

  据了解,清源营业站始建于1993年,但从2007年开始,清徐焦炭就实行了“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在全县设置了5个驻厂管理点,将开票、稽查、查验票据等职能统一设置在源头,营业站就演变为一个临时稽查点。

  清徐焦炭一位姓杨的副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有将近80名员工,他对新政策坚决拥护,但对公司转型发展很担忧。此前,省政府曾强调确保在改革过渡期间,一线职工“不下岗、不欠薪、不减收、不断保”,即便如此,“没资源、没技术、没资金”的窘迫还是让公司员工忧心忡忡。

  12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清源营业站时发现,几名废品回收员正在对房子进行破拆。而此时,在清徐焦炭公司会议室,全员大会正在召开。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