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用市场手段探索生态补偿 京冀破冰跨区域碳交易

2014年12月19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市场手段探索生态补偿 京冀破冰跨区域碳交易

  京冀两地启动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承德市作为河北省的先期试点,其境内的重点排放单位将完全按照平等地位参与北京市场的碳排放交易。用“市场之手”推动节能减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将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

  12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河北省发改委、承德市政府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京冀两地率先启动全国首个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承德市作为河北省的先期试点,其境内的纳入碳交易体系的重点排放单位将完全按照平等地位参与北京市场的碳排放交易。

  “创建跨区域统一的碳市场,用‘市场之手’推动节能减排,协同推进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这将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苏明山说。

  携手治霾呼唤用市场手段推进节能减排

  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已经从局部环境污染逐步发展到区域污染。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建立区域协作机制,统筹区域环境治理”。在环境污染治理问题上,京津冀区域已经形成共识,需要跨区域合作、一体化治理。

  如何实现环境污染治理一体化?苏明山认为,除了运用好行政手段,更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作为以市场化手段推进节能减排的碳交易,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快速推进。2011年,国家确定的七个碳交易试点,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天津碳交易市场分别在2013年11月28日和12月26日启动。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宋立民介绍,偏重的产业结构导致河北能源消费巨大,温室气体排放也居高不下,将河北省排除在京津碳交易体系之外,难以有效发挥碳交易遏制碳排放量增长作用。宋立民认为,碳排放市场的日益扩大,不仅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口,也将成为三地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的新动力。

  跳出“一亩三分地”,碳配额跨区流通

  根据两地三方共同出台的文件,此次建立的跨区域碳市场打破北京当前交易流通的配额必须来自本市的规定,实现了碳配额的互相流通。

  北京环交所副总周丞介绍,今后,该所交易碳配额除源于本地外,允许企业使用河北省承德的碳排放配额。承德碳排放量大的水泥企业为重点排放单位,须参照北京相关标准进行碳排放核算,报送企业年度碳排放报告,委托第三方核查机构开展核查,最后在北京环交所进行配额和经审定的碳减排量交易。

  虽然文件上规定两地交易主体可自由买卖碳排放配额和经审定的碳减排量并可用于履约,但北京和承德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较大差异,导致两地降碳成本明显不同。2013年,北京单位GDP为0.415吨标准煤/万元,在全国省级地区处于最低水平,而承德这一数字为1.17吨标准煤/万元,相当于北京的2.8倍,节能减排的空间还很大,单位减排量的成本也相对较低,显然在碳市场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此外,此次京冀跨区域碳市场还把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作为优先方向。河北承德市“丰宁千松坝林场碳汇造林一期项目”面积达2610.79公顷,首期核证减排量约16万吨。依照相关规定可预签发9.6万吨用于交易,如果按北京碳交易初期价格50元/吨计算,该碳汇林可获得480万元的收益。

  长期以来,作为京津水源涵养区,承德为保护环境做出积极努力。同时,承德市8个县全部都是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矛盾突出。近些年,国家虽然通过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等给予了一定支持,但力度不够,特别是生态补偿机制尚未确立。承德市常务副市长李晋宇认为,探索跨区域的碳交易市场,对承德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实力有重要意义。

  通过建立跨区域的碳交易市场机制补偿林业生态建设,可有效解决财政机制下生态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间供需“不挂钩”的问题,提高欠发达地区的造林积极性,实现温室气体减排。

  向更多地区开放,为全国碳交易探路

  在苏明山看来,目前京津冀乃至全国实现区域碳交易的难点主要在于交易总量的设定和配额的分配。由于巨大利益驱使,企业违规排放、排放数据不真实等情况屡禁不止。此外,配额分配方法涉及各行业的切身利益,以及地方、企业利益博弈。

  推进跨区域的碳交易市场建设,需要跳出“一亩三分地”。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表示,为做好跨区域市场调节工作,北京市在依据碳排放权交易公开市场操作管理办法实施配额拍卖或回购时,将综合考虑京承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差异,与河北省和承德市共同协商后推进。

  据介绍,承德和北京的碳排放配额将会用相同的计算公式,但会采用不同控排系数。即北京的控排系数紧一些,河北的控排系数会相对松一些。

  洪继元表示,今后,北京跨区域碳交易市场将向更多地区开放,不仅是已经签订跨区域合作研究的华北六省市,也有可能会吸引其他区域的企业参与到北京市跨区域交易中来。

  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计划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苏明山认为,京承两地启动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是落实国家该《办法》的率先实践,同时也为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做探索。

  “在中国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的条件基本具备。”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表示,争取到“十三五”末,能够建立起相对比较成熟的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