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健全水生态补偿机制

2014年03月10日15:58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健全水生态补偿机制

  “守护绿水青山,留住白云蓝天,是百姓福祉所系,更是对子孙后代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加快推进生态补偿立法,为源头水生态补偿机制规范运作提供法律依据。”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向大会提出“关于健全源头水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建议。

  生态补偿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目的,体现区域发展外部环境公平,调整生态保护和受益相关各方之间利益关系的环境经济政策。自2005年以来,我国各地陆续开展相关实践和探索,在源头水生态补偿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张天任代表坦言,当前,全国生态补偿机制还存在补偿范围不明确、补偿标准不科学、补偿模式单一、补偿资金缺乏、政策法规建设滞后等问题。“行政主导的生态补偿机制存在不公平现象,补偿资金与保护责任挂钩不紧密,个别地方还存在一边享受生态补偿、一边破坏生态的现象。”他说。

  对此,张天任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生态补偿立法,按照“谁排污、谁出钱,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建立水资源费征收返还机制。涉及跨省际的生态补偿,由中央政府与流域各省共同建立生态补偿专项基金,根据双方交界水质变化情况,动态调整专项使用资金。

  张天任代表建议,建立健全生态补偿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全国生态补偿标准化、动态化、规范化;补偿标准按社会、经济、生态分类,形成系统的指标体系;建立生态补偿金使用绩效考核评估制度,严格考核各地财政专项补偿资金的使用绩效,确保专款专用。

(来源:浙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