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际油价下跌 我国新能源产业依然故我

高瑞瑶

2014年12月19日10:28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于全球供应量增长、欧元区和中国经济增长减缓,国际原油市场刮起油价暴跌飓风。国内油价同样节节走低,国内油价出现前所未有的“十连跌”。据预测,2012-2035年期间,石油将是需求增长最慢的一次能源,需求增速将从2000-2012年的年均增长1.3%降至2025-2035年的年均0.6%,再加之美国石油产量增加和对外依存度下降,以及中国能源需求增长的放缓,未来20年内油价保持较低水平将是大概率事件。

油价的下跌不可避免的对新能源产生了一些影响:国际方面,美股市场中的部分新能源股已经出现下跌。如果原油价格持续走软,可能会影响美国的页岩油气繁荣,部分使用太阳能、氢燃料的企业以及消费者或转向原油。

油价下跌对国内煤炭、天然气、页岩气有一定影响;但国内证券市场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板块的表现则并未受到油价下行的明显影响。目前,Wind太阳能发电指数、风力发电指数、新能源汽车指数仍处于上升阶段。

新能源发电方面,随着《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即将出台,将迎来重大利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消纳问题得到保障。核电方面,国家发改委也已拟定首批4个共计逾1000万千瓦沿海核电项目的开工安排。目前,我国光伏排名前十五的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了85%,前十五名光伏电池企业的产能利用率甚至超过了91%,其中少数企业接单已经超过了产能。燃料乙醇作为国家重点部署的替代能源之一,也在逐步加快在部分省份的推广,成本高于油价的部分,国家一直在实施补贴政策。

另外,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可以看出油价下跌对我国新能源的影响情况。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基于环境保护需求、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据预测,2035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需求预计将比当前水平增加一倍以上,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75%,进口量及对外依存度均高于美国的峰值水平,并在202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为了避免我国能源安全受到威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减少石油消费量的重要举措之一。石油价格与新能源车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关联度,石油价格下跌,可能会导致新能源车增速放缓。石油价格下行期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上调的汽油消费税以及柴油消费税,为新能源车提供了发展空间。这说明在目前的情况下,油价下跌不会改变国内新能源车需求上行的趋势,多重利好政策将继续力撑新能源车持续增长,而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上升必将带动新能源需求的上升。

总体而言,我国大部分新能源领域目前还不是市场经济,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很大。在目前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于传统发电成本的情况下,政府的政策支持是新能源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原油价格的涨跌只会对新能源领域产生短期小幅的影响。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以及解决对环境的污染治理,我国不会因为油价的波动而改变新能源的发展战略。现阶段,我国仍处于调节能源结构的关键时期,未来新能源将会有更加广大的发展空间。(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