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电广传媒拟设立50亿产业基金 借并购助推产业链整合

2014年12月19日13: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广传媒拟设立50亿产业基金 借并购助推产业链整合

  业内人士表示,基于传媒行业演进的规律,看好公司转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广阔前景

  12月18日,电广传媒公告称,子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发起设立互联网新媒体产业投资基金,规模拟定为50亿元,其中达晨创投出资8.982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17.96%。

  公司表示,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后,将聚焦于互联网新媒体产业的股权投资并购机会,布局于网络视频、OTT、TV、移动互联网、网络游戏、在线旅游、在线教育、在线广告、智慧医疗等领域,有利于助推公司产业链整合和产业扩张,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在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看来,现在传媒上市公司纷纷设立基金做投资,对行业发展有利也有弊。有利的一面主要是能够支持有潜力,创新性较强的中小传媒企业做强做大;有弊的一面主要是,或使传媒上市公司的注意力从内容制作转向投资,虽然传媒上市公司在传媒投资方面的确具有一般风投难以比拟的优势,但如果将过多精力转向投资将对其主业发展不利,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

  转型移动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电广传媒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持续发力,先后收购了翼锋科技51%股权和江苏物泰45%股权,分别进入了移动广告和智慧旅游领域,合计投资额达到2.90亿元。

  8月26日晚间,电广传媒公告称,拟采用增资与受让股权相结合的方式投资控股翼锋科技,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673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51%的股权。以增资和受让股权相结合的方式出资1.2273亿元控股江苏物泰45%股权,成为江苏物泰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翼锋科技专注于互联网广告业务,致力于为广告主提供精准、互动、创新的移动营销服务,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之一。江苏物泰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技术,是国内智慧旅游行业的领先企业。

  万联证券李世新在研报中指出,以翼锋科技为经营和资本运作平台,电广传媒将通过外延式扩张快速做大做强移动互联网业务规模。

  根据eMarketer的预测,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广告增速有望达到210%,2015年仍将保持三位数的增长。“基于传媒行业演进的规律,我们看好公司广告业务转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广阔前景。”李世新表示。

  据了解,电广传媒旗下涵盖有线网络、传媒内容、投资管理等核心业务,其中有线网络在省内已拥有500多万用户,并在天津、广州、河北、新疆、青海等地实现了跨区域合作;传媒内容业务则涉足广告、电影、电视剧制作等。现有核心经营业务如何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出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成为了公司下一步发展的选择。

  “电广传媒成立基金公司事实上是为了使资金得到更为有效的利用。”蔡灵同时指出,目前我国文化传媒市场发展如火如荼,文化传媒类上市企业的市值和业绩都得到了较大提升。然而单个文化传媒上市企业的创新有限,为了将其资金得到最大化利用,于是一些文化传媒类上市企业便成立基金公司,在传媒领域进行投资。

  加码影视制作

  据接近电光传媒的人士透露,公司目前另一重点发展业务是影视制作。目前,在既有业务的基础上,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与国内外最具实力的影视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的机会。

  事实上,近年来,电广传媒旗下影业公司投资的电影项目均有不错的票房表现,如《京城81号》、《闺蜜》、《全民目击》、《被偷走的那五年》等。

  电广传媒影业公司一位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上市公司对电影业务相当重视,目前公司投资的电影项目还是跟投为主,但明年会上马几部主投甚至自己操盘的项目。”

  该人士还表示,由于公司近几年投资的项目票房表现比较稳妥,同时又有上市公司的资金背书,信誉较好,因此很多项目都愿意与公司合作。

  记者注意到,6月28日,电广传媒曾公告,拟设立电广传媒影业(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影业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25亿港币(约合人民币1亿元),由电广传媒100%控股。

  香港影业公司主要从事电影投资、制作、引进、发行等业务。对于电广传媒而言,香港影业公司的设立,将有利于公司及时获取国际电影市场最新资讯,并利于促进公司与国际市场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发展水平,提升公司境外知名度及竞争力。

  此外,电广传媒旗下电视剧制作公司近年发力也较猛,日前热播剧《红高粱》即为该公司投拍。

  “在确立影视制作业务战略方向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公司未来或许会有大手笔的资本支出。”李世新表示。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