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安全稽查需“静悄悄”

2014年11月22日12:56        手机看新闻

笔者经常看到有些单位安监人员对基层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稽查前,因未对施工具体的位置及工作进度不是很清楚,总是先打电话询问施工单位负责人其施工是否正在进行或施工地点位置之类的事。咋一听觉得无可厚非,但细想一下认为安全稽查队考虑欠妥。

安全稽查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遏制违章,而不是走于形式。县(市)供电公司对基层单位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时,应“静悄悄”的进行,千万不要出现稽查人员未到施工现场而电话先到的现象。否则很难看到施工现场真实管理水平,也为违章现象提供了温床。

设想一下,如果安全稽查队人员未到达施工现场时,而就先打电话询问一些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对施工人员表示安全稽查队将要到你这个现场来安全检查了。这样,有的施工现场在安全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就会采取补救措施,如拉起施工遮栏、摆施交通安全警示牌和规范“两票”填写等等。

要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就应强化施工日报制考核,要求各生产单位在每天施工前将当天施工的内容(工作量大小)、开工时间、施工详细地点及工作负责人等情况汇报到安监部或安全稽查队。

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控制水平是企业安全管理的追求,现场监督是避免事故发生的重要环节,而通过下现场检查就是查处现场违章、督促整改、保障安全的最好措施。要将“静悄悄”检查与抓生产任务结合起来,从而才能真正达到稽查的效果。(枞阳公司 韩流)

(责编: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