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鏖战火焰山 鼎力舞钢龙

----兰新高铁新疆吐鲁番段保电纪实

2014年11月22日13:02        手机看新闻

11月16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正式开通,新疆从此走进高铁时代。一趟趟动车顺利通过吐鲁番段,成为火焰山下最靓丽的风景,让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高铁保电人员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5年来,高铁保电人员为了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高铁开通,停辛伫苦,付出了巨大努力。

工地保电 全力以赴

荒滩起钢龙,无电事难成。2009年,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高铁)开建,中铁十二局、十三局、十六局等各路铁路建设大军陆续开进吐鲁番,电力供应亟待解决。

建设大军进场,就是命令。吐鲁番供电公司立即着手拉线供电,全力以赴保证电力供应。在吐鲁番段的三大施工段,该公司高铁建设保电人员兵分三路,在建设大军进场前的一个月内,该公司采取“T”接法,在葡柳线、萄煤线、大铁线3条35千伏输电线路T接施工用变压器,为各个建设工地送电,为铁路建设大军尽快完工赢得时间,受到高度赞誉。线路建成后,他们加强巡检,及时消缺,确保工地生活、生产用电无中断,满足施工人员基本生活用电需求,保证水泥搅拌不受停电影响,为保证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今年6月,该公司主动对接兰新铁路新疆有限公司,全面了解用电需求,协调解决用电方面遇到的难题,并征求供电服务的建议和意见。吐鲁番公司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工程进度,进行全面检查,提供技术指导,对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标准和制度不一致时,提出建议,及时沟通处理,下达整改建议书并及时向新疆公司汇报。同步进行工程的方案流转和设计,加强工程中间和竣工检验环节工程质量的验收,在最短时间内为客户流程提速,确保客户早用电、快用电、用好电。

10月,全面完成电气化铁路供电工程,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领导对该公司在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验收送电 无一差错

戈壁建高铁,天山舞钢龙。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高铁)建设中,该公司按照上级要求,按期完成各项电力保障工程。

送电设施完工后,该公司全面加强铁路供电线路巡检。为了确保高铁供电不出任何差错,每月对高铁10条供电线路巡检一次,参加巡检人员达45人次。从兰新高铁开工建设至今,该公司高铁线路的故障率一直保持在“零”次。

2月底,兰新二线各建设单位进场后,按照兰新铁路新疆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局的要求,为全线3月25日进行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静态验收、5月27日联调联试、年底保证全线开通作准备。

3月底,兰新铁路二线吐鲁番段位于吐鲁番北车站、鄯善北车站、吐哈车站双电源供电的3座车站,全部实现双电源供电。

兰新高铁在吐鲁番境内有5个牵引站,自建设以来,吐鲁番公司就积极参与施工现场前期的勘察和四措一案的审核把关,配合牵引站的现场指导、监督工作,进行全程随工验收,确保零缺陷验收送电。

6月3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乌鲁木齐至鄯善北“试跑”成功,新疆高铁时代进入倒计时,这与公司的努力密不可分。

运营保电 万无一失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中,该公司全面强化输电线路建设。吐鲁番春秋季多大风、夏季酷热又多洪水,该公司对风口电杆、防洪河道电杆进行加固处理。补打拉线的电杆达280基,水泥加固的电杆达20多处。几年来,高铁建设送电线路从未出现任何问题。

今年11月,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进入试运营阶段。为了确保供电万无一失,该公司对所有铁路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普查、消缺。同时,对线路的巡检频率由每月一次,调整为每周一次。所有参加巡检人员节假日不休息,全力保障高铁供电。

11月16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高铁)正式通车。“通车运营后,我们的保电任务更重了,丝毫不敢有任何懈怠!”该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马胜杰说。为加强线路巡检,编制兰新二线高铁运行保电方案,全面加强高铁供电管理。公司有能力、有信心做到高铁供电,万无一失。

停辛伫苦火焰山下,鼎力舞动钢铁长龙。几年来,该公司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吐鲁番段的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在高铁时代里,他们还将一如既往、不断拼搏奋进,在火焰山下书写更加多彩的电力华章。(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 马静烨)

(责编: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