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政府若缺位會導致PX事件走向非理性

2014年04月17日07: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政府若缺位會導致PX事件走向非理性

  中國青年報:在一系列反對PX事件中,為什麼許多人更願意相信小道消息?

  申建林:這不能簡單歸咎於公眾素質低、容易被誤導。在很多被曝光的事件中,個別政府官員因利益誘惑而放鬆監管、淡化責任被公眾看在眼裡,傷害了公眾對政府的信任感。正是這些現實中的經歷不斷暗示百姓:小道消息往往更可信,與官方越不一致的說法越可能真實。這是很糟糕的情況,會給政府治理帶來極大的障礙。

  中國青年報:近日,一些清華大學化學專業的學生在網絡上站出來捍衛PX這個詞的真實屬性。首先站出來的為什麼是幾個大學生而不是當地政府呢?

  申建林:已經確定無疑的科學知識反而出現了激烈爭議,這種爭議背后又涉及重大現實利益沖突,政府作為權威性的管理者卻遲遲沒有反映,這的確說不過去。

  在PX事件中,地方政府本應該及時動員相關方力量,組織權威機構進行鑒定、評估,及時公布評估信息,消除公眾疑慮。但可惜的是有關官員沒有這種理性的自信,習慣性地消極應對,只是一味觀望和事后補救,沒能及時阻止事件向非理性方向發展。

  中國青年報:幾個反對PX的事件,最終都以政府妥協、項目擱淺而告終。這樣的解決方案一定是合理的嗎?

  申建林:這種做法看起來是政府考慮了民眾意願,修正了草率作出的決定,但這絕對算不上是科學決策。政府最終的妥協不能掩蓋它存在的問題。

  在許多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過程中,政府很少征詢公眾意見,也很少公開項目信息,剝奪了民眾的知情權。往往在項目建設初期,一些地方政府隻站在企業的一方,強行宣布項目的實施﹔而一旦公眾強烈抗議使得項目難以繼續時,無論公眾的反對是否合理,為避免政治麻煩,政府又簡單地決定停建、緩建或者搬遷,置企業損失於不顧。政府的這種忽左忽右的態度和做法非常不可取。

  中國青年報:許多發達國家都有PX項目,有些還離當地重要城市很近。當地民眾就沒有反對嗎?

  申建林:理解近年來國內一系列PX事件必須考慮到相關的國際背景。實際上,中國現有的PX項目年產能遠遠不能滿足國內需要,每年大量進口PX。而許多周邊國家,特別是韓國、日本、新加坡等發達國家,正瞄准中國市場,不斷擴建PX項目。對於我國來說,放棄PX項目就等於放棄了大量的稅收收入和就業機會。而你放棄了,其他國家正好借此擴張。

  但反過來也要看,為何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周邊國家的PX項目與當地居民區比鄰而居卻相安無事?究其原因,關鍵還是人家的化工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建設,再到運營都遵循了完全公開、透明和民主的制度程序。政府加強監管,企業通過技術進步和資金投入來保証安全生產,並向當地居民進行適當補償,甚至讓當地居民分享項目建設的利益,從而形成良性循環。

  中國青年報:我們的地方政府應該怎樣在PX事件上重新獲得公眾的信任?

  申建林:要重建公眾信任,沒有別的辦法,隻有盡快建立政策制定、實施與監督的公眾參與制度——在政策出台之前,需要建立民意調查制度﹔在決策過程中,可以實施聽証會制度、會議旁聽制度、有關辯論日志出版制度、有關公共政策論証會議全程實況轉播制度和媒體介入制度等﹔政策制定之后,需要實施政策公示制度、公眾信息反饋與重議制度。

  中國青年報:近年來的一系列PX事件及其嚴重后果給我們的政府治理帶來什麼啟示?

  申建林:一般的公共決策包括政府、企業與公眾三方主體。一般的決策中,政府有主導決策的權力,企業擁有更大的活動能量和經濟實力,分散的公眾事實上就成了弱勢力量。但是從一系列反對PX事件中應當看到,無視民眾的意願和利益是不可能的,也是危險的。以后的公共決策,應該由政府包攬主導,轉向公共參與下的多方共治,最后的決策必須是多方參與、多方達成共識、多方利益平衡的結果。

(責編:孟哲、畢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