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还原PX真相四:国外PX厂为何能与居民比邻而居?

杜燕飞

2014年04月12日09:3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3月30日,尚处于规划阶段的PX项目引发广东茂名部分市民的群体性聚集,甚至发生了堵塞交通、破坏公共设施等情况。4月5日,搜索网站百度百科词条中关于PX的解释几度被人篡改为“剧毒”,但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的努力下,最终被定格在科学的描述上:“PX即对二甲苯。可燃,低毒化合物。

近一段时间,关于PX项目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PX一方面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崇,另一方面又引起一些民众的担忧。同时,作为石油化工的中间产品,PX背后是世界范围内的庞大产业。

近期,人民网能源频道将陆续推出PX系列报道,力图揭开PX神秘面纱,探寻PX背后的故事。

以PX为代表的芳烃产业和以乙烯为代表的烯烃产业,并称石油化工的“两大家族”。其中,芳烃类家族包括苯、甲苯、混合二甲苯、邻二甲苯、对二甲苯和重芳烃等。

国内外的PX生产装置一般以石脑油为原料,通常经过预处理、连续重整、芳烃抽提、歧化、吸附分离、异构化、二甲苯分馏等工艺过程,最终得到PX产品。PX项目选址通常遵循如下原则:靠近上游炼油企业、靠近下游PTA生产企业、靠近大江大海、靠近国际原油管线。

国外老百姓为何不怕PX?

中国PX反对者,不少都主张PX项目距离居民区至少要100公里,并称这是国际标准或国际规定。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中明确指出,PX装置的环境影响距离要求没有定值,需要根据每个项目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的强度,根据推荐的计算模式单独计算。

事实上,许多国家或地区很多PX项目就被批准建设在市区附近,比如美国休斯敦PX工厂距城区1.2公里;荷兰鹿特丹PX工厂距市中心8公里;韩国一家PX工厂距市中心4公里;新加坡裕廊岛埃克森美孚炼厂PX工厂距居民区0.9公里;日本横滨NPRC炼厂PX生产基地与居民区仅隔一条高速公路;台湾中油的PX工厂在高雄市区附近。

这些国家或地区的PX项目能与公众和谐共处,主要得益于成熟而严格的环境风险管控制度。在日本,PX立项必须按政府、县、市等各级部门所规定的要求进行申请环境评估。在韩国,新建或改建PX项目必须在政府划定的工业园区建设,企业需向政府和居民证明项目建设符合环保标准,对于居民的反对,政府会采取疏导、补偿等措施,一旦发现企业在建设中违规操作,政府会勒令暂停项目建设。在新加坡,从项目用地前期评估入手严格防范,通过多个部门联手参与,引入公众咨询机制;同时也通过标准化安全程序和严格的检查和演习等,提高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对意识;发生事故后积极妥善应对,提高透明度,赢得公众信任。

据媒体报道,企业自身在尽力保证PX生产安全和消除PX负面影响。例如,韩国PX生产商三星道达尔公司制定了高于政府规定6倍的安全管理标准:在电路、水路上均采用双重冗余设置;对有害气体采取强化10倍的处理方式;请第三方公司检测排放的气体,使数据更具有公信力;对新员工每年进行8次安全培训,老员工每年有1至2次安全演练;每个厂区都有自己的消防队伍;对于雷击、海啸等自然灾害都有预案。

同时,生产PX的企业也尽可能做到信息透明,消除民众的不安全感。在日本,PX生产企业每年会邀请工厂附近的孩子来厂内开展活动,听取厂区附近居民意见,组织居民、学生参观工厂。在韩国,民众可以随时通过企业的主页查看安全生产信息。在新加坡,政府还担当起与社区和居民沟通的重任。

业内表示中国PX生产安全风险可控

同样是PX项目,为什么国内国外的待遇就“冰火两重天”呢?民众究竟惧怕PX什么?有网友表示:“我可以相信PX是低毒的,但我不相信生产过程是安全的;我可以相信你有能力实现安全生产,但我不相信你有动力去这样做。”

我国环保部环评司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同其他化工类项目一样,在PX项目环评中重点强化项目选址、环境影响、风险防范、公众参与等相关内容。

实际上,在同类炼油化工装置中,PX生产装置应该属于安全环境风险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10日在中国PX发展论坛上表示,“PX和同类石油化工生产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但风险不等于事故。“我们带着孩子上动物园,里面有老虎、豹子,笼子弄牢了就不可能伤害游客。”

他说,公众对PX存在误解,误解原因是复杂的。一些化工企业没把安全环保工作做好,重大爆炸、污染事故频发,使老百姓对化工装置产生恐惧感。再者,一些非业内专家,发表了一些不太负责任的言论,而科普也不够,许多老百姓还是不知道PX是什么。

对于PX的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主要危险有害物质,如石脑油、氢气、苯、甲苯、对二甲苯、硫化氢等,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魏飞认为不用过分担忧。一方面,我国所有PX装置建设都遵循国家及国际最严格的环境、卫生和安全规定;另一方面,PX生产过程在一套密闭的设备中完成,除了工厂里的一些化验分析人员偶尔直接接触PX外,其他工作人员都不会与PX“亲密接触”。 中石化炼化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PX项目在这儿‘上马’十余年来,生产一线操作人员迄今为止未出现传言中的症状。”

PX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采取了严密的环保措施。特别是PX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可以采用高空大气扩散排放、火炬气回收利用和未回收气体经火炬焚烧高空排放等治理措施;废水,可以送至酸性水汽提装置进行预处理,通过蒸汽汽提将废水中的苯二甲苯污染物汽提出的酸性气送至硫磺回收装置焚烧;废白土、废催化剂以及脱氯剂等固废均通过厂家回收、填埋或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同时,PX属于高闪点易燃液体,可能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和化学品泄漏事故。发生爆炸时,事故影响范围大约为100米。发生泄漏时,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运输部联合发布的《2008应急响应指南》建议,周围至少隔离50米;如果发生大量泄漏(大于200L),下风向至少疏散300米;如果发生火灾且火场内有储罐,周围隔离800米。

业内专家表示,一旦发生泄露,会有气体泄露报警器提醒,也会有相关设备帮助检测泄漏源。如果是部分泄露,会迅速撤离泄露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同时切断火源,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如果是少量泄露,用活性炭或其他惰性材料吸收,也可以用不燃性分散剂制成的乳液刷洗,洗液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如果是大量泄露,则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泡沫覆盖,抑制蒸发,用防爆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近年来,我国在PX生产的核心技术上也有所突破,成为继美国、法国之后第三个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家,因此,我国在PX生产上完全可以达到国外的水准,可以实现安全无害生产。

相关报道:

还原PX真相一:揭开神秘面纱 告诉你PX到底有多毒?

还原PX真相二:中国PX完全依靠进口或丧失话语权

还原PX真相三:风险并非事故 我们究竟惧怕PX什么

还原PX真相四:国外PX厂为何能与居民比邻而居?

(责编:彭亮、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