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大連城區石化企業將整體搬遷至長興島

2014年04月21日10:40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大連4月21日電(王金海 張世安)日前,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大連長興島(西中島)石化產業基地總體發展規劃。根據《規劃》,長興島(西中島)石化產業基地包括長興島片區和西中島片區,規劃面積77.1平方公裡,將構建煉化一體化為龍頭,碳一化工、氯鹼化工、海洋化工為支撐的石化產業體系。同時,承接大連市城區、大孤山等相關區域石化產業調整和轉移。近年來,大連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於石化產業的園區化、基地化,大連長興島(西中島)石化產業基地總體發展規劃的批復,標志著大連市城區、大孤山等石化企業的整體搬遷正式納入國家產業發展規劃。

國家發改委關於大連長興島(西中島)石化產業園區的批復是國家在原批准的《遼寧沿海經濟帶發展規劃》和《東北振興“十二五”規劃》的基礎上,對大連長興島發展石化產業的進一步肯定和推動,標志著以西中島為核心的大連長興島石化產業園區已納入國家石化產業的整體布局和規劃當中,成為國家新一輪石化產業布局調整和結構優化升級戰略的核心承載區域,大連市石化產業又將步入新的發展階段。

國家發改委在批復中要求,長興島(西中島)石化產業基地的開發建設,要以國家產業政策為指導,以保護好生態環境為前提,充分利用大連的自然稟賦和產業基礎,堅持整體規劃、分步實施、科學布局、陸海聯動、安全環保、開放合作的原則,按照煉化一體化、裝置大型化、產業園區化、生產清潔化、產品高端化的思路,建成功能分區明確、產業結合緊密、項目布局有序、公用工程統籌、基礎設施配套、資源能源節約、生態環境和諧、管理服務高效、民眾關系融洽的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打造遼寧乃至東北地區石化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平台,推動環渤海地區石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大連市發改委主任劉維木認為,長興島(西中島)石化產業基地總體發展規劃獲批,標志著以建設長興島石化產業基地為核心的大連市石化產業結構調整工作,正式納入國家石化產業總體布局中,這一規劃的實施,將改變大連市石化產品結構由油品加工為主,向中下游高附加值產業鏈拓展的格局,成為未來大連市重要的經濟增長極。長興島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西中島石化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李惠民表示,長興島(西中島)石化產業基地總體發展規劃獲批,將迅速提升以西中島為核心的大連長興島石化產業園區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加快推動煉化一體化等龍頭石化項目以及關聯產業項目的集群發展。預計2020年園區煉化一體化能力可達到5000萬噸,實現產值6000億元以上。為盡快邁向萬億元產值,建成資源能源節約、生態環境和諧、管理服務高效、民眾關系融洽,比肩新加坡裕廊、美國休斯敦等世界一流化工園區的石化產業基地打下堅實的基礎。

聯系本文記者

王金海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