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去年中國能源消費增速僅為4.7% 

2014年07月09日15:46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世界能源統計年鑒2014》中國發布會現場,BP首席經濟學家克裡斯托夫·魯爾做主旨演講 人民網記者杜燕飛攝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 杜燕飛) 7月8日,BP(英國石油)在北京發布的《世界能源統計年鑒2014》(以下簡稱《年簽》)顯示,2013年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佔全球消費量的22.4%﹔不過從增速來看,中國2013年能源消費增長速度為4.7%,低於過去10年8.6%的平均水平。對此,BP首席經濟學家克裡斯托夫·魯爾表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影響了能源需求,卻沒有影響7.7%的GDP總量,這用經濟學無法解釋。

從經濟學角度分析,能源消費與經濟增長趨勢應該保持一致,但是,2013年的數據打破了這一模式:包括美國在內的經合組織的能源需求增長1.2%,GDP增幅為1.3%,幾乎持平,而以中國為代表的非經合組織的能源消費增量僅為3.1%,遠低於平均國內生產總值4.8%。

對此,克裡斯托夫·魯爾表示,經合組織能源需求增幅主要由美國來拉動﹔非經合組織需求放緩,則主要來源於中國能源需求的下降,具體表現在煤炭和石油消費需求走低。2013年,美國的一次能源消費年增長2.9%,繼2012年下跌2.8%后出現反彈,美國有低價的原油資源且無法出口,2013年美國石油需求增加,拉動GDP的增幅﹔雖說中國有環境政策有變化,可是這是2013年下半年出台的,不能解釋全年的數據變化。

《年簽》顯示,2013年,中國天然氣消費增長10.8%,煤炭消費增長4.0%, 石油消費增長3.8%,均遠低於十年的平均水平。非化石能源中,可再生能源增速最快,為28.3%,核能增速為13.9%,水電增速為4.8%。

在中國能源結構中,佔主導地位的煤炭比例下降為67.5%,創歷史新低﹔作為第二大消費能源的石油則下降至17.8%,創1991來最低值。而過去十年,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比重翻倍,達到5.1%,非化石能源佔比達到9.6%,增速超過50%。雖然,2013年非化石能源增速也放緩,但用於發電的可再生能源(940萬噸油當量)和水電(890萬噸油當量)的增長居全球之首,而且核能的增長(300萬噸油當量)為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能源消費結構的改進,助力中國節能減排。《年簽》指出,2013年,中國能源消費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長4.2%(3.58億噸),是近五年來增長最慢的一年。但值得關注的是,中國佔世界總量的比重有所上升,達到27.1%。

此外,在三大主要的能源當中,2013年中國石油產量增長僅為0.6%,遠低於過去10年2.1%的平均水平﹔煤炭產量增長1.2%,是2001年以來增速最慢的一年﹔隻有天然氣產量的增長從2012年的4.1%大幅上升至2013年的9.5%。

據悉,《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是國際權威的能源類年鑒,今年是其連續發布的第63年。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