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柳鋼前董事長梁景理涉賄被立案偵查 3月份已被雙開

2014年07月22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柳鋼前董事長梁景理涉賄被立案偵查 3月份已被雙開

  柳鋼集團前董事長被立案偵查 公司稱三月份已被雙開

  柳鋼股份董秘班俊超向記者表示,梁景理出事被帶走后,集團就更換了董事長,他現在已經和柳鋼沒有關系了

  ■本報見習記者 王荊陽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決定,依法對廣西柳州鋼鐵(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梁景理(正廳級),以及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原紀檢組組長羅衛國(副廳級)等五人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証券日報》記者為此聯系到柳鋼股份公司董秘班俊超,其向記者表示,公司方面並不知情,“三月份梁景理就因為貪污受賄問題被雙開了。具體什麼原因和中間細節我也不知道,梁景理出事被帶走后,集團就更換了董事長,他現在已經和柳鋼沒有關系了。”

  個性董事長晚節不保

  2014年1月20日,梁景理被帶走調查。此后一個多月后,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副主任潘世慶便空降柳鋼集團接任董事長和黨委書記職位。

  據記者了解,今年3月27日,廣西紀檢監察網就正式發布消息,梁景理收受他人巨額賄賂,貪污公款,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而梁景理也成為2014年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一位國企“落馬”高管。

  據了解,18歲便已進入柳鋼的梁景理,在柳鋼工作已有40年之久,其中,僅是擔任領導層便逾20年,可謂“老柳鋼人”。外界對其評價毀譽參半,一方面,梁景理在技術改革和環境治理上均有建樹,帶領柳鋼年產量突破千萬噸,並與武鋼聯合成立廣西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推進防城港鋼鐵項目,另一方面卻被人指責“太獨、太狂”。

  在梁景理擔任總經理的12年裡,是柳鋼改革、發展最快的黃金時期。在其帶領下,柳鋼頂住限產和被兼並的壓力,通過一系列技術革新,產量從100萬噸發展至400萬噸,一路突破千萬噸大關,發展成為華南、西南地區最大、裝備工藝技術最先進的鋼鐵聯合企業,年銷售收入超500億元。

  梁景理在柳鋼度過了自己最輝煌的一段時期后,如今卻落了一個“晚節不保”的結局,據了解,梁景理落馬的原因可能是在鋼廠採購原材料以及銷售產品環節中有腐敗行為,或是與柳鋼在柳州市開發多處樓盤有關。此外,早在2013年7月份,柳鋼股份被清查出將8000多萬元存貨計入了2012年的營業外收入。這也使得柳鋼財務造假的質疑聲四起。

  佔據地利 受制於權力體制

  在梁景理打理之下,如今的柳鋼成為華南地區比較有影響力的鋼企,堪稱廣西壯族自治區最大的國有企業,“鋼廠規模達到千萬噸級別,不過行業處於自主調整期,需求下降,柳鋼的日子也並不好過,集團董事長又存在腐敗行為,可見集團高層的管理出現了漏洞,出事是早晚的。”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

  而據柳鋼的今年的一季度報告顯示,公司第一季度營業收入92.796億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0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為1.16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54.68%,“在鋼鐵行業處於嚴冬時期,柳鋼交出的成績單已經算是不錯了。”蘭格鋼鐵網分析師張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因為在銷售區域上,柳鋼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產品除了穩定佔有廣西、廣東、湖南、湖北、雲南、貴州、四川及華東地區等國內市場外,還遠銷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和歐洲,市場前景十分廣闊。”張琳說道。

  而對於柳鋼集團前高層出現貪污腐敗,張琳表示,這也與國有企業權力制衡的機制還不夠健全有關,‘一把手’權力體制仍然客觀存在,導致各種監督機制存在先天不足。

  “柳鋼、馬鋼都被爆出高層存在貪污腐敗行為,可以想象,一個涉及上千億元資產的鋼企,生產環節層層相扣,企業員工數目龐大,很多地方管控不嚴格,監督缺失,一個環節出現問題,產生的影響可能就會波及到多個環節。”張琳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