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我國能源結構調整成效初顯 清潔能源成調結構主力

2014年07月26日14: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能源結構調整成效初顯 清潔能源成調結構主力

  近日,BP英國石油公司發布了2013年《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其中一組數據引人關注:2013年,煤炭在中國能源結構中的主導地位有所下降,佔比為67.5%,創歷史新低。這是否表明我國能源結構調整效果顯現?這種趨勢能否持續?下一步我國能源結構調整的方向又是如何

  下降趨勢與經濟形勢相關

  根據BP英國石油公司報告,2013年中國仍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佔全球消費量的22.4%。但另一組數據表明,中國的能源結構正在持續改進。

  數據顯示,2013年,煤炭在中國能源結構中的主導地位有所下降,佔比為67.5%,創歷史新低﹔石油佔比位居第二,為17.8%,是1991年以來的最低值﹔而天然氣消費則大幅增長10.8%,增幅居世界首位。

  眾所周知,由於我國“富煤貧油”,煤炭一直以來都是我國的主體能源,佔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70%左右。據中國工程院數據顯示,我國煤炭灰分小於10%的僅佔15%至20%,硫大於1%的原煤佔比33%。灰分高造成我國煤炭利用率低,高硫則會加劇燃煤污染。因此,調整能源結構,降低煤炭消費佔比,成為我國能源行業轉型發展的主要任務之一。

  “此次煤炭比重下降的原因有兩點,一方面是我國能源結構自身優化,還有就是經濟下行壓力影響。”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指出,“早在2002年,因經濟下行影響,我國煤炭消費佔比就曾經達到過67.8%,但很快沒兩年就恢復到70%以上。也就是說煤炭佔比與當前經濟形勢相關聯,但影響有多少,還要持續觀察。”

  BP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斯托弗·魯爾則認為,雖然有經濟下行的影響,但2013年底煤炭消費佔比下降主要還是因為中國經濟結構改善促成的。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能源消費量的放緩是在GDP增長比較穩定的背景下出現的。這表明,中國的經濟結構正在不斷改善。”斯托弗·魯爾說,“2013年我們看到在中國的GDP貢獻裡面,服務業的GDP佔比首次超過了工業部門,工業活動的增長放緩對於煤炭消耗量的需求也會減少,這應該是中國能源消費結構改善的一個重要因素。”

  大氣行動成為降煤關鍵

  “能源結構的優化得益於近兩年國家提出的控制能源消費總量的舉措,同時也是大氣霧霾治理加碼的一個結果。”國網能源研究院副總經濟師白建華說。

  從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以來,我國能源消費形成了“倒逼”機制,有效約束了盲目追求過高經濟增長速度的沖動,控制了煤炭消費的增速。

  “但煤炭消費佔比下降的一個轉折點,還是我國開始大氣霧霾治理。”白建華說。

  2013年,霧霾天氣越來越多,尤其是冬季供暖季,環境污染愈加嚴重。政府意識到降低煤炭消費,調整能源結構刻不容緩。2013年9月,政府發布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大幅削減燃煤,增加新能源的供應和煤改氣的比重。

  其中,在加快調整能源結構,增加清潔能源供應方面,《計劃》提出到2017年,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並且強調,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力爭實現煤炭消費總量負增長,通過逐步提高接受外輸電比例、增加天然氣供應、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強度等措施替代燃煤。同時,上述三大區域新建項目禁止配套建設自備燃煤電站。耗煤項目要實行煤炭減量替代。

  “雖然《計劃》是去年下半年才出台,但措施多力度大,對於全年煤炭佔比下降具有一定作用,也為2014年能源結構的調整打下了良好基礎。”劉毅軍表示。

  專家表示,希望通過“大氣行動”這一契機,2014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將進一步優化至10.7%,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比重達到32.7%,天然氣消費比重提高到6.1%,煤炭消費比重下降到65%以下。

  清潔能源成調結構主力

  BP的報告中,還有一組數據也可解讀為我國煤炭消費下降的原因之一。統計年鑒顯示,2013年,清潔能源佔比大幅度增長,非化石能源佔比達到9.6%。其中天然氣佔中國一次能源消費結構的比重也比10年前翻了一番,達到5.1%。

  “2013年,我國的天然氣消費增長10.8%,居世界首位。近10年來我國天然氣產量年均增長13%,天然氣消費量年均增長16%。隨著技術突破,清潔的天然氣可能成為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過渡的主要替代能源。”劉毅軍表示。

  他認為,目前我國天然氣在能源佔比中僅為5.1%,而2012年天然氣在世界能源一次消費比重中已達24.4%,與石油的33.8%和煤炭的30.5%非常接近。這也說明我國發展天然氣潛力很大,繼續發展天然氣將會帶來巨大環保效應。

  除了天然氣,其他清潔能源的發展也為能源結構調整貢獻了力量。國家能源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新增火電生產能力3650萬千瓦,首次降到4000萬千瓦以內,隻佔總新增電源生產能力的38.8%,首次低於50%。就在上年,這個數字還高達58.6%。而2013年火電以外的非化石能源電力生產能力增量達5750萬千瓦,比火電整整多2100萬千瓦,佔比是61.2%。

  電力結構方面,近日我國關於核電建設的政策頻出,意味著我國核電建設也將重新啟動。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測,到2020年,我國清潔能源發電量將達2.6萬億千瓦時,佔全部發電量的32%。到2030年,全國清潔能源發電量將達5萬億千瓦時,佔全部發電量的42%。到2050年,全國清潔能源發電量將達8.1萬億千瓦時,佔全部發電量的比重為58%。我國電力結構將實現從以煤電為主向新一代清潔非化石能源發電為主的轉換,為進一步改善能源結構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