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完善責任體系創新監管方式 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記者 劉志強

2015年07月22日11: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今年以來,我國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上半年,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7.5%和5.5%﹔較大以上事故同比分別下降11.7%和8.8%﹔工礦商貿未發生特大事故﹔煤礦連續27個月沒有發生特大事故。這背后,既有安全生產責任體系的健全完善,也得益於監管方式的不斷創新和改革的深入推進。

  落實“三級五覆蓋”,鞏固“安全第一”方針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強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決策,即建立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

  為此,國家安監總局強力推動責任體系在省、市、縣“三級五覆蓋”。三級黨委政府都制定了“黨政同責”具體規定,三級政府主要負責人都擔任同級安委會主任,三級都簽訂了“一崗雙責”責任書,相關部門都按“管行業必須管安全”要求界定了安全監管職責,各級安監機構每季度都向同級組織部門報送安全生產情況並納入領導干部業績考核。

  截至去年底,在各地推動下,全國96.1%的市、92.4%的縣出台了“黨政同責”文件﹔98.3%的市、97.6%的縣落實了“一崗雙責”﹔96.1%的市級、97.5%的縣級政府主要領導擔任了安委會主任﹔99.4%的市級、98.4%的縣級安監部門定期向組織部門報送安全生產情況﹔100%的市級、99.2%的縣級政府落實了“三個必須”。“三級五覆蓋”的實現,從領導制度上鞏固了“安全第一”的方針,為安全生產事業長遠發展提供了領導和組織保障。

  今年以來,安監系統又力爭將“三級五覆蓋”向鄉鎮(街道)、行政村拓展,力爭做到“五級五覆蓋”,並推動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五落實五到位”。同時,加大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力度,嚴格做到重大安全風險和重大事故“一票否決”。

  暗查暗訪創新監管,改革提供強勁驅動

  近日,國家安監總局印發《暗查暗訪工作細則》,明確了暗查暗訪工作的具體操作細節和方式。其中提出,原則上總局辦公廳每周統籌安排1次暗查暗訪。如今,“四不兩直”的暗查暗訪對安監系統已是“家常便飯”:事先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實行突擊檢查、隨機抽查、“回頭看”復查的工作方式。

  “四不兩直”是安監總局圍繞提高效率效能,不斷創新監管方式方法的一個縮影。2014年,安監總局組織56個小組,對152個市、287個生產經營單位進行了暗查暗訪,通過中央媒體曝光重大隱患、典型案例63起,向社會持續釋放依法監管、嚴守紅線的信號。此外,他們還實施重點監控、跟蹤監管,在抓好50個煤礦安全重點縣的基礎上,篩選確定了50個非煤礦山、60個危險化學品、22個煙花爆竹安全生產重點縣。2014年,4類182個重點縣事故下降幅度都在30%以上。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執法的通知》,監管機制創新還將採取很多有力舉措:加強重點監管、加強源頭治理、建立誠信機制,加強執法信息化建設、運用市場機制、加強與司法機關協調等等。正如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梁所說,不能隻靠傳統的行政的突擊式檢查,而要通過改革體制機制和創新監管方式,實現常態化精細化科學化的管理和監督。

  深化改革,也為強化監管提供了強勁驅動。安監總局制定了《安全生產中長期改革實施規劃(2014—2020年)》,明確了25項改革任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已取消下放行政審批7大項、19子項,佔50%以上。

  今年,安監總局還將堅持和完善安全生產考核指標體系,並運用市場機制推動安全生產。一方面,要強化絕對指標尤其重特大事故指標的硬約束作用,嚴格實行重特大事故“一票否決”。另一方面,加快建立企業安全生產承諾、不良信用記錄、失信“黑名單”、安全誠信評價管理等制度,督促企業誠實守信、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我們要深刻認識安全生產的嚴峻性、復雜性、反復性和突發性,始終做到思想上警鐘長鳴、行動上常抓不懈。”楊棟梁表示,下一步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指導,以改革創新精神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全方位強化安全生產。

(責編:杜燕飛、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