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電改配套文件印發在即 五大領域7隻龍頭股盡享改革紅利

2015年11月18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輸配電價改革、電力市場建設、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范運行、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售電側改革以及加強和規范燃煤自備電廠監督管理等電改六大配套文件正處於報批階段。對此,市場預計電改配套文件最快本周發布,社會資本參與的機遇和商業模式也逐步清晰。

有分析人士表示,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不斷落地並擴圍,為電改綜合試點創造了條件。在部分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推動下,綜合電改試點被提上日程,配套文件出台將為其提供實施層面的指導。此外,隨著新電改配套細則即將落地,售電側放開進入倒計時,也將開啟萬億元售電市場。

在此背景下,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昨日有15隻電改概念股逆市上漲,金山股份強勢漲停,中材節能漲幅也在9%以上達到9.62%,長江電力、皖能電力、西昌電力、華銀電力、大唐發電等個股漲幅也均在1%以上,分別為4.95%、4.49%、3.88%、1.80%、1.06%。

金山股份是集火力發電、供熱、供汽、風力發電為一體的綜合性的發電企業,共有9家全資、控股、合營及參股企業。其中全資發電企業1家、控股4家,參股4家。公司下屬參控股企業中火電項目權益容量佔總權益容量的97.5%左右,風電項目權益容量佔總權益容量的2.5%左右。2014年公司完成發電量為139.6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53%;完成上網電量為126.4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35%;供熱量完成948.69萬吉焦,同比增長18.89%。公司預計2015年年度合並口徑計算的營業收入為470715.78萬元,費用為426638.36萬元。

公司2015年11月17日發布公告稱,定增購買資產事項獲審核通過。公司以4.73元/股定增60404.24萬股收購鐵嶺發電100%股權。其中向華電能源發行30168.36萬股,向遼寧能源發行28985.28萬股,發行完成后,分別佔公司總股本的20.66%、19.85%。截至2014年6月30日,鐵嶺發電淨資產賬面值為103011.51萬元,評估值為285712.07萬元。鐵嶺公司主營電(熱)能的生產和銷售,擁有6個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240萬千瓦。公司重大資產重組恢復審核。

從行業角度來看,方正証券表示,長期看好改革方向,2020年全國電力市場初步建設完畢。本輪電力市場化改革決策層決心堅定,改革配套措施將陸續下發,預計電力市場化已經是大勢所趨,售電側和發電側兩個市場將逐步打開,形成競爭最終由市場決定資源配置,但在進度上,近2年內仍將以部分試點為主,考慮到電力體制改革的復雜性,本輪改革不會一蹴而就,2020年全國性的電力市場將會初步建成,在這之前,發電側和售電側市場會逐步打開,本輪改革對於發電類公司將產生快速直接影響,而對於電力設備行業影響更為深刻,但偏長期性。

與此同時,方正証券還認為,應從五大方面把握體制性變革機會:第一,關注具有競爭力,充分受益於發電側競爭的電力運營商;第二,關注電改對新能源產業帶來的發展機遇;第三,短期應關注電改試點區域內的受益標的;第四,關注擁有配電網資產的地方小電網公司;第五,把握能源互聯網長期發展趨勢。建議關注:智光電氣、中恆電氣、積成電子、深圳能源、內蒙華電、廣安愛眾、桂東電力等。(記者 吳珊)

(責編:杜燕飛、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