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苏圣兵:中广核新投入两台机组首年实现零报警运行

2014年01月15日13: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圣兵:中广核新投入两台机组首年实现零报警运行

  2014年1月15日“中广核2014年新闻发布会”在深圳格兰云天大酒店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广核2013年经营发展总体概况,安全生产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及推进核电“走出去”等情况。发布会上,中广核集团核电运营事业部总经理苏圣兵介绍了专业化核电运营管理能力建设情况时表示,目前中广核集团有8台在运机组,包括大亚湾的6台,红沿河的一号机组,新投入的两台机组第一年就实现了零报警运行。

  [中广核集团核电运营事业部总经理苏圣兵]非常高兴能给大家汇报一下中广核集团核电运营板块2013年的一些工作。目前中广核集团有8台在运机组,包括大亚湾的6台,红沿河的一号机组,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新投入的两台机组,第一年就实现了零报警运行,一方面是我们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另一方面也是我们运营的高质量,同时我们第一年在第一次小修以后,我们就实现了零报警信号运行,这个结果在大亚湾用了5年才做到。另外,我们上网电量,计划是555亿千瓦时,实际上网586亿千瓦时。这是安全生产状况,零级运行事件发生了6起,大亚湾发生了1起,宁德5起,另外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我们在岭澳一号机实现了最短大修工期18.38天,在岭澳十年大修工期创造了57.13天,平均年度大修在30天左右,这是去年的大修情况。

  另外我们去年的目标是大亚湾基地希望有三分之一的WANO指标进入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结果有28项进入,约占一半,61%的WANO指标进入世界前四分之一。大亚湾一号机组和岭澳1号机组,目前在世界同类机组排名里面占第一第二的位置,大亚湾一号机连续安全运行超过了4022天,二号机也接近3000天了。目前我们除了这8台在运的机组,还有3台已并网运行,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还没有到商运阶段。从我们运营板块来讲我们是采用了大兵团作战,电厂加上后台的技术支持,顺利实现红沿河1号机组的启动,尤其是重大操作,我们采用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方式,大的生产活动都是统一安排。目前我们运营的核心能力建设,已经具备了同时开展三台机组大修的能力,分别在3个基地:红沿河基地、宁德基地、大亚湾基地,我们目前在进行各方面的能力建设,到2015年我们希望同时承担4台机组大修,到2020年能实现同时承担6台机组大修,另外我们有新的技术路线,包括AP1000,我们将通过陆丰1、2号机组的建设来掌握。2014年,我们将新投产三到五台机组,今年我们将有13台商运机组,总装机容量大概在1400万。

  我们现在整个核电运营板块,跟国际一流对标,跟国内同行比较以后,我们提出了一个创优计划,叫“1930”计划。对于新机组,我们三步走实现“三个零”,第一个要实现“零报警信号运行”,系统的功能要基本正常,才能实现零信号;第二点,通过一次大修以后,设备的状态、厂房的状态都要达到优良水平,我们第二循环就要实现“零跑冒滴漏”,通过第二个大修以后要让它达到成熟机组的水平,达到零非计划停机零停堆。“1930”的“1”有几个含义,第一我们整个运营板块是一个大团队,包括维修平台、技术平台、物资平台都是在后台,通过集约化、专业化的支持,同时还有一个文化;第二个就是业绩一流,要一直跟世界一流对标;第三个也是体现一流的指标,就是我们的WANO综合指数进入世界前十分之一,“9”就是平均能力因子要超过90%,只要有了安全我们就会有效益。这就是“1930”计划。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