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夏林泉:中广核在建机组安全质量标准是与世界接轨的

2014年01月15日13: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林泉:中广核在建机组安全质量标准是与世界接轨的

  2014年1月15日“中广核2014年新闻发布会”在深圳格兰云天大酒店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广核2013年经营发展总体概况,安全生产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及推进核电“走出去”等情况。中广核核电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夏林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广核在建机组的安全质量标准是统一的,这个标准是跟世界接轨的,要受国家独立核安全专业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

  [新华社记者]我想问一下夏总,您说明年我们可能要投产5台,这个您也形容它是世界上少有的情况,我们是怎么样保证质量安全的?

  [夏林泉]我想从两个方面来简要的汇报一下,第一方面,所有在建机组的安全质量标准是统一的,这个标准是跟世界接轨的,要受国家独立核安全专业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我们所有的在建机组在批量化建设中,首先,设计标准是统一的,而且这个设计采用的是成熟的技术,从设备跟施工安装的角度来讲,设备是按照设计给出的设计规范书来进行设计和采购的,在整个采购制造过程中间我们有严格的质量控制,这个就是我们核电行业跟常规的做法不一样的地方,从原材料的准备到每一个加工制造的环节,都需要严格的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每一道工序要做完,检验合格才能做下一道工序,所以我们工程管理队伍现在有将近7000人的规模,重点是在安全质量管理上下功夫。其次,我们通过严格遵照设计的要求,从设备采购、制造到安装,到最后调试,把设备跟系统要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并且要通过一系列实验来验证是否达到设计的要求。所以这一块,投产是一个自然的结果,这整个过程质量是受控的。

  第二方面,刚才说的由国家核安全局专门就核电的建造质量要实现独立的监控,从技术到整个全过程的控制,它要监督我们。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我们现在投产的比如红沿河一号机组、宁德一号机组,投产以后运行良好,反映了我们的运营水平,也考验了工程质量,机组从实验性能来讲,各项指标都高于设计值,整个投产安全运行状态来看,可以看出我们的安全质量是有保证的。这是从我们技术管理的角度给各位朋友一个解释。另外一个从文化管理的层面上,我们的推行AE的理念,从协同进度的角度,我们是一个管理型的公司,我们是要协同整个产业链,无论是设计、制造、建安还是调试,要整个产业链协同的监督,所以我们在积极地推行中广核长期形成的核安全理念,我们对各个制造厂、各个建安团队建立了AE培训的联盟,大家按照统一的思想理念来指导安排,大家在整个行为控制方面不断的去探索,共同来提升。再一个我们开展很多质保帮扶,我们派有质量管理经验丰富的同事长期驻厂来监造,共同保证核电站按照计划的工期,建成安全高质的核电站。2014年5台机组投产,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机组质量是有严格的标准做保障的。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