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杭州拥堵致每天损失5000趟车 浙江将立法保障公交优先

2014年01月15日13:35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拥堵致每天损失5000趟车 浙江将立法保障公交优先

  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一条重要途径。

  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上得知,浙江今年有望出台《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并起草相关条例,通过立法来保障公交优先。

  2013年是浙江五年治堵的开局之年,按照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浙江全面开展了城市公共交通提升、百线公交提速和公交示范城市创建三大活动。

  尽管火力全开,各地市也都圆满完成了省里下达的任务,但在部分拥堵较为严重的城市,群众感受还不明显。拥堵状况在改善,但拥堵趋势远未根本扭转,公交优先也面临重重困难。

  以杭州为例,目前市区每日发车4.8万-5万次,受拥堵影响和公交专用道不专的影响,尽管发车班次密集,但仍有很多车辆“损失”在路上。

  据市公交集团透露,工作日期间,每天约有10%,也就是近5000个车次损失在路上,造成了公交速度慢、乘客等车难的现象。

  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赵雁提到,一些城市存在行车慢、等车久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公共交通的吸引力不高,规划难以落地,而公交的路权优先也没有得到保障。

  除此之外,公交场站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财政补贴等长效保障机制尚不完善等也阻碍了城市公交的发展。

  2014年,浙江将继续推进实施“大公交建设”战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具体包括深化公交提速行动,推进公交专用道连片成网,加快公交场站设施建设,提高场站覆盖率。

  面对公交优先战略实施中的难题,浙江今年将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并着手起草《浙江省公共交通条例》,争取列入2015年的省人大二类立法计划。(记者 俞雯祺 通讯员 周丹霞)

(来源:浙江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