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全国性湿地保护法规已施行 应谨防“暗度陈仓”

2014年01月20日14:29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性湿地保护法规已施行 应谨防“暗度陈仓”

  国家林业局近日出台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近年来,我国湿地状况不容乐观:湿地面积减少、湿地功能及生物多样性有所减退、湿地受威胁压力增大……

  究其原因,是因保护湿地并未落到实处。虽然全国性湿地保护法规已施行,但一些地方“暗度陈仓”,名义上是在恢复和保护,而实际上是在侵占和破坏湿地,甚至以保护名义大搞旅游、房地产项目。

  为避免保护湿地“暗度陈仓”,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建立湿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如建立健全湿地生态补偿机制,让周边群众在湿地保护中受益。其次,要做好湿地保护的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再次,加大监督力度与责任追究力度,对破坏湿地的行为应采取严格的惩罚措施,让对湿地有“非分之想”者,不敢、不能轻举妄动。

(来源: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