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煤油气对外依存度高企 去年煤炭进口量创新高

2014年01月24日07: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油气对外依存度高企 去年煤炭进口量创新高

  中国海关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3.27亿吨,出口751万吨,净进口量达3.2亿吨,比2012年增加4000万吨。自2009年我国一举由煤炭净出口国转变成为净进口国,煤炭进口量一路攀升,而2013年进口量再次刷新中国煤炭进口量的新高。

  2013年全国煤炭产量完成37亿吨,全年的煤炭表观消费量约40.2亿吨。

  进口依存度方面,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依存度8.13%,较2012年7.11%的进口依存度上升明显。近三年原煤产量维持在35亿-37亿吨,而我国的煤炭进口量亦维持稳步增加,进口依存度依然稳步上涨。造成进口依存度持续上升的原因主要是:首先2013年国外煤价大幅下降,内外贸煤价价差明显,进口煤即使加上海运、铁路运费,相比国内煤炭仍有价格优势,这就为进口煤提供了重要的量价支撑;其次是需求因素,我国南方沿海地区企业较多,对煤炭需求一直有增无减,成为进口煤使用的主力。另外,因国内外煤价倒挂,为减少损失,国内部分煤企封矿,致用煤企业对进口煤需求增长。

  对于2014年煤炭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煤炭需求将小幅增加、增速有望保持7%左右,而预计2014年全国煤炭供应有望达40亿吨,市场供求继续呈现总量宽松态势。进口方面,虽目前国家有意向出台政策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等限制劣质煤进口和使用,但进口煤与国内煤价差仍存,预计2014年我国煤炭进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全年进口量或在3亿吨左右。2014年煤炭进口依存度仍有望保持在7.5%-8%。

  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39%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累计生产原油20812.9万吨,与前年相比基本持稳;原油进口延续稳步增长,进口量突破28000万吨至28195万吨,同比增长4.03%;此外,在大量进口原油的同时,维持少量政治性出口,全年累计出口162万吨,较前年下滑1/3。

  自1996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以来,国内经济的迅速增长带动原油需求的持续增加。2013年原油表观消费量升至48845.9万吨,约977万桶/天。在国内产量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原油需求缺口的扩大导致对外依存不断攀高。2013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39%,较2012年的56.42%仍有近1个百分点的提升。

  今明两年,随着国内新建及扩建炼厂投产,国内原油需求将稳步提升,原油进口量继续增加。此外,近来市场对于政府放开原油进口权的关注度颇高,但由于某种程度上的利益冲突,放开进程仍难一帆风顺。不过,一旦原油进口出现松动,进口量将在地炼“原料饥渴”的驱动下迅速增长。与进口稳步增加相比,国内原油生产在主力油田老化、开采难度加大、品质下滑等因素的制约下,产量增长步履蹒跚,需求缺口继续放大,进而导致原油对外依存度将继续抬升。

  不过,政府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石油对外依存控制在61%以内,而且近年来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国内的广泛推广,也将对石油消耗形成部分替代。即便原油对外依存将稳步提升,但增速将维持较低水平。预计到2015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控制在60%以内。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上涨至30.5%

  据卓创统计,2013年中国国产常规天然气112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515亿立方米,出口天然气24亿立方米,表观消费量1611亿立方米,进口依存度30.5%,相较2012年25.5%的进口依存度增加五个百分点,进口依存度进一步攀升。(此次计算不包含非常规天然气,12月份产量及进口量为预估数据)。

  伴随着中国国产常规气田的老化,我国国产常规天然气在2013年仅仅增长0.36%,创下五年来最低增速,卓创认为未来常规气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在非常规天然气方面,2013年煤层气抽采量基本保持稳定,为135亿立方米。在页岩气方面,中石化涪陵几口页岩气井获得具备商业开采价值的气流,但是整体还处于实验阶段,实际利用率不高。非常规气尚未形成规模,而且增速缓慢,当前难以对中国市场形成有效支撑。

  进口天然气是中国天然气市场的重要补充,在2013年中缅天然气管线贯通,新疆广汇中哈天然气管线也实现供气,中国进口天然气增加明显。在2012年中国进口天然气411亿立方米,2013年就增长24.6%达到512亿立方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