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

2014年02月11日18: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

  新华网广州2月11日专电(记者付航)中国黄金协会10日发布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

  世界黄金协会的2013年全球黄金消费数据尚未公布,但业界普遍预计,中国已超过印度,成为全球黄金消费第一大国,约占据全球四分之一的需求份额。而且从业已公布的2013年三季度统计看,中国消费者几乎是去年黄金市场的唯一亮点。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869吨,同比下滑21%,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黄金ETF持仓量减少119吨,传统黄金消费大国印度因为政府提高黄金进口关税而需求受到压抑。

  在此背景下,国内被称呼为“中国大妈”女性投资者异军突起,在2013年的大手笔购金行动引发世界瞩目。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表示,以2002年上海金交所成立为标志,中国的黄金市场放开不过十余年,远远晚于其他国家,因此近年来的黄金热更多的是对压抑需求的释放。再加上国内投资渠道有限,一些民间游资流入了黄金市场。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13年的我国金条用金同比增长56.57%,高于首饰用金,显示出我国黄金需求越来越向投资方向倾斜。一批“中国大妈”为盲目抄底付出了代价。

  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分析师朱志刚认为,中国消费大热和金价持续走低同时出现,表明中国的需求对金价的推动未有外界想象中那么大,中国还未掌握黄金定价权。

  随着美联储缩减QE规模和美元走强,作为美元投资替代品的黄金,正承受更大的降价压力。蒋舒预计,由于国内人均黄金消费量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投资者对黄金的热情将降温。再加上2013年的投资亏损,“中国大妈”现象难以再现。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