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土壤环境保护首批重点项目今年启动

2014年02月12日04: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壤环境保护首批重点项目今年启动

  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提出,2014年将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项重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2014年度的减排任务与2013年相比,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减少2%,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5%。在贯彻落实“大气十条”的同时,我国正抓紧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

  翟青说,今年将采取综合措施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从严从紧控制“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建设。完善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出台关于加强地方环保标准工作的意见。引导环保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持续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程措施方面,今年各地要完成1473个项目。环保部把这些任务尽快分解落实到各地,争取在2014年污水处理能力再增加1000万吨,电厂脱硝再增加1.3亿千瓦,钢铁烧结机的脱硝增加1.5万平方米,黄标车的淘汰达到300万辆。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将编制出台《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土壤环境保护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深化农村“以奖促治”政策,进一步扩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围。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翟青说,目前水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这些总量必须要削减30%至50%,水环境才会有根本性改变。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正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请国务院审议。

  “这个文件的核心就是要改善水环境质量,重点是抓两头,一头是污染重的地方坚决进行治理,另一头是水质较好的河湖,坚决把它保护起来,不能先污染再治理。”翟青说,在具体措施方面,要大幅度削减工业污染的排放,管理好城市生活污染的排放,并治理好农村河沟、河岔。

  “这个计划我们力图在责任、任务、措施、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更好地不断推进水环境质量的改善。”翟青说。

  翟青表示,今年将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主要包括: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排污许可制度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以及环境经济政策。研究推进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以及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

  据翟青介绍,2013年的总量减排总体情况良好,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任务,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作用。据了解,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确定了四项主要污染物的减排任务,包括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以及氮氧化物,两个新的指标,即氨氮、氮氧化物,各削减10%;两个老的指标,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各削减8%。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