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缅油气管道工作人员:年轻时忍受孤独是一生的财富

2014年02月26日1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位于缅甸曼德勒的中缅油气管道调控中心,年轻的工作人员。本报记者 陈剑摄

  “和家人长久‘异地’对石油行业来说很正常,我早就想好了”

  刚刚过去的情人节,于飞给妻子买了一只时尚坤包。他本想陪她走在商场里,挨个柜台挑选,直到她说喜欢。

  但相隔近5000公里的距离,他只能借助网站购买礼物。

  同一天,也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以往的这一天,于飞总是会陪在父母身边,一家人逛灯会,煮汤圆。

  但相隔近5000公里的距离,他只能通过视频和家人“吃年饭”。

  “我很想家,特别怀念下雪。”这个85后北京小伙子说,“但在炎热的缅甸,我能感知到身上的责任。”

  作为中缅油气管道原油码头工程的一名员工,于飞到缅甸马德岛已经快两年了。看着小岛一天天“成长”起来,直到“壮观”,他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忍受孤独和艰苦,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生的财富”。

  对此,26岁的胡学兵也深有体会。两年前,这名在中国石油大学学习管道材料的男生还没走出校门,就已经清楚自己将要走进怎样的行业。那时,他经过严格的选拔,进入中缅管道项目。他知道未来的工作可能会非常艰苦,但他觉得,年轻人更应该以个人发展为重。

  “和家人长久‘异地’对石油行业来说很正常,我早就想好了。”如今站在场站的烈日下,胡学兵望着远方说。

  他身旁,红色和黄色的管道钻出地表,纵横交错,仪表、阀门和各种精密的装置在管道间分布。胡学兵带着安全帽,穿着制服,逡巡其间,向来访者详细介绍场站的工作原理,显得格外神气。

  他的照片挂在皎漂管理处大楼进门的墙上。那里,和他一起的30多张面孔,大多年轻而充满朝气。

  “生活和我平时的工作息息相关。”胡学兵介绍,当他刚到皎漂的时候,这里根本没有路,也没有电器可用,工作人员晚间的生活和当地老百姓一样,几乎是吃饱就睡。

  而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则在改变他们身边的环境。随着中缅管道建成通气,皎漂现代化的公路、电路和网路也越来越发达。周末休息时,胡学兵喜欢和同事去杂货店“扫荡薯片、巧克力和‘日本豆’”,如今,他发现货架上的商品比原来多多了。

  一个差不多年纪的小伙子走过来搭住胡学兵的肩膀。“兄弟!”浙江人胡学兵用南方口音打着北方人习惯的招呼。“亲密无间!”小伙子笑着回答他,一口东北腔。

  “我们出来就得代表中国人,无论为人做事”

  在缅甸,即使是陌生的面孔,只要看到胸前“CNPC(中国石油)”的标志,年轻人之间都会觉得特别亲切。不管家乡在哪里,也不管是业主单位还是分包单位,“都是中国人。”于飞说。

  “我们出来就得代表中国人,无论为人做事。”这也是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对所有员工的要求。而这些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则从未让这条通往中国的油气管道“失望”。

  早在2008年,中缅管道筹备组的几位领导直接找到北京大学,要为这项“超级工程”招收缅语专业大学生,三年级的夏东仑入选了。从2009年1月到缅甸开始,他已经足足在外待了5个年头。

  综合调度处的工作远比“翻译”复杂,在参与了很多高层商业谈判,并独立完成了不少征地赔款工作后,1987年出生的夏东仑,如今看起来已经非常沉稳。

  说起工作,小到一次赔款的数额,一场谈判的日期甚至一座场站的火炬高度,他几乎都能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他们都叫我‘搜索引擎’。”夏东仑笑言。他称自己是“工作狂”,跑遍了管线的每一个角落,除了公司规定的回国假期,他平时几乎没有休息日。在工作时,他就连表情也绷着,来不得半点松懈。

  长期而密集的工作使这个从前爱踢足球、梦想着当数学家的男生很快成熟起来。

  在皎漂,他经历过暴烈的龙卷风。而在中缅管道缅甸段最艰苦的地方——若开邦的安镇,他独自坚守了3个月。那时,这座小镇一天只供两小时电。当国内年轻人大都成为“低头族”,忙着更换最新式智能手机的时候,夏东仑连最平常的上网,也实现不了。

  “我对电脑、手机游戏都没兴趣。”坐在办公桌后,他一脸严肃地表示,“我的时间,必须用在有意义的地方。”

  到缅甸的第一个春节,夏东仑一个人在内比都项目部度过。同事离开前,怕当地食品不安全,给他炖了一锅牛肉,放在冰箱里。

  “我每天就切一点儿下泡面,得省着吃。”他说。除夕,他终于忍耐不了,一个人跑到饭店里,要了一份番茄炒蛋,“就算是吃到中国的味道了”。

  不过,他也坦言,“因为年轻,所以对‘苦’的感觉没那么夸张”。这个小伙子和酒店的服务员用缅甸语聊天,和餐厅的中国老板拉家常,在异国他乡的大街上闲逛。“那时年轻,对新鲜事物特别有热情。”如今还不满27岁的他故作老成地说。

  “成熟”的标准就是承担责任的能力

  在夏东仑看来,“成熟”的标准就是承担责任的能力。说起责任,在东南亚管道公司曼德勒总部,有一支年轻的队伍,正在日夜镇守着中缅油气管道的“神经中枢”。

  从皎漂首站输出的天然气,以及将来从马德岛首站出发的原油,都由曼德勒调控中心负责运营指挥。这座满是计算机和显示远程传输图像屏幕的大厅需要24小时值守,不仅得承担日常的油气运行和分输,还得负责应急响应。在调控中心21名工作人员中,17名是80后,不少是2011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这批“尖子生”来自国内各所与石油相关的理工类高校,专业有油气储运、自动化控制、仪器仪表、机械工程……虽各不相同,却都为了同一个目的:满足中缅油气管道建设运营方方面面的需求。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