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主力军

2014年03月13日09: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国与中亚等地区国家能源合作项目的推进,如何发挥能源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成为今年两会热议话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国家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在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油气合作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石油将义不容辞地发挥主力军的作用。”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接受中国石油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西亚等地区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巨大机遇,能源是其中的重要纽带。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达到60%以上,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将攀升到45%。“这些地区以油气出口型国家为主,包括中亚、西亚国家和俄罗斯,与我国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周吉平解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现在世界能源供应格局中,常规油气仍占有重要地位,而中亚、西亚国家和俄罗斯正是以常规油气资源为主,所以扩大与这些国家的油气合作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意义非同寻常。”

  除了境外油气合作战略的实施,周吉平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还将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并进一步扩大向西开放,对我国西部油气产量的提高、炼化产品的出口、石油装备制造向西转移以及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都具有促进作用,整体战略意义重大。

  长远的共赢战略源于稳固的合作基础。中国石油长期以来坚决贯彻国家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走出去”战略,与中亚、西亚等地区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周吉平介绍,中国石油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中亚进行能源合作。目前,油气合作和管道建设都已形成较大规模。中亚管道C线将很快建成投产,中亚管道A、B、C线建成之后每年的输气能力将达到600亿立方米。现在,中亚管道D线已提上日程,正加快推进。“所有的油气合作,包括油气管道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起长期互惠互利合作关系非常重要。”

  中国石油在与中亚油气合作中坚持综合一体化的合作模式,实现全方位的互利共赢。“中国石油在现有合作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我们的合作不仅仅是过去那种简单的勘探生产和油气贸易,而是更加关注资源国的诉求,在推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下游炼化加工和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周吉平介绍。除此之外,中国石油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促进当地就业和社会发展,推动文化融合和人才交流,争做优秀的企业公民,树立了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

  周吉平表示,在未来合作中将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引进社会资本、民营资本以及其他国家、公司进行合资合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丝绸之路本身就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的友谊之路,如今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筑起利益共同体,对中国增进和相关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维护我国经济、国防安全和边疆稳定意义重大。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还是从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来看,中国石油都将义不容辞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主力军作用。”周吉平说。(记者马莹莹)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