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治霾良方”背后存争议 国网高调推动特高压

岳琦

2014年03月17日13: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提速特高压建设被认为是雾霾治理的良方,此前备受争议的特高压电网建设在2014年迎来变局。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电网公司高调提及特高压电网话题。据《中国能源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一次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称,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骨干网架和27回特高压直流工程。

  “建设特高压线路可以开辟治理雾霾新思路。”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孟庆强也在“两会”期间对《光明日报》等多个媒体表达了重庆对特高压的迫切,并在“两会”上递交了“加快推进特高压入渝工程”的建议。

  “雾霾治理使特高压的天平已经偏向了国网一边。”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业内人士亦指出,特高压点对点的输送特点,以及其输电经济性和对西部地区环境的影响都仍需考量。

  国网高调推动特高压

  随着雾霾话题的升温,国家电网公司对特高压的高调推动势头也逐步加强。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当天,刘振亚在《人民政协报》发表署名文章《发展特高压电网 破解雾霾困局》。

  3月4日,刘振亚在经济界小组讨论会等多个场合不断提及国家电网公司加快特高压建设的诉求。据上述媒体报道,3月7日,刘振亚在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称,建议在国家层面加快制定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配套出台财税、价格、投资、金融等政策,加快建设一批急需的特高压和智能电网重点工程。

  刘振亚在上述政协全体会议上还表示,据测算,如果电能替代真能落实,中东部地区PM2.5的比重到2015年和2020年将比2010年降低12%和28%。当务之急就是用特高压将能源基地的电输送到东方来,用特高压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

  在“两会”开幕前,国家电网公司还发布消息称,2014年电网投资将超过3800亿元,其中特高压电网投资约占1/3,并力争年内核准开工“6交4直”共计10条特高压电网项目。

  “我国在能源结构供应上应加强平衡协调的步伐,如果能够尽早建立西北与中东部地区的高压电网,京津冀地区煤电污染的状况会有很大缓解。”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曾对 《经济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相比河北的缓解雾霾需求,孟庆强则直言重庆与日俱增的电力缺口。10年前重庆就已经成为能源净调入区,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孟庆强预计“十二五”末能源对外依存度将接近50%。而大量的火电厂对重庆来说并不现实,加快特高压建设是唯一的良方。

  “治霾良方”背后存争议

  “特高压建设缓解雾霾确实有道理。”林伯强对此表示,东部地区要在几年内限制煤电治理雾霾,而东部正是能源需求最大的地方,核电的建设周期长,新能源难成规模,特高压确实不失为一个快速见效的办法。

  虽然特高压在我国发展多年,但饱受争议。林伯强也强调,特高压要谨慎有序发展。事实上,目前几乎没有其他国家在使用特高压技术。而国家层面对特高压亦抱谨慎态度,近几年“路条”审批趋于缓慢。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特高压电网建设成本高,而且往往不能达到满负荷,其经济性和效率并不高。而且西部地区大量上马火电用于特高压输送也需要考量当地生态环境问题。

  对此,有观点认为,我国规划在西北地区建设4.7亿千瓦煤电,估计耗煤量在4.5亿吨。考虑到大气环流,电厂都放到西部,其排放可能随大气环流覆盖到整个国土。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特高压建设需综合考量各地情况,雾霾治理和缓解用电缺口还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特高压电网应该是最后一个选择。日本和前苏联都曾使用特高压电网,但后来都放弃了。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特高压需要科学的规划和论证,实现资源配置还要算清楚经济账。雾霾的主要原因是能源结构的问题,相比起电煤,散烧煤才是雾霾的主要源头,而这并不是简单的“以电代煤”能够解决的问题。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