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去年净赚1296亿元 勘探生产业务最赚钱

2014年03月21日08:55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杜燕飞)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日发布2013年年报。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3年中石油股份公司实现营业额22581.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9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8元。全年资本性支出3187.0亿元,同比下降9.6%。

在勘探与生产方面,受原油价格下降、成本费用上升以及部分海外资源国油气合作政策趋紧等因素影响,2013年中石油股份公司勘探与生产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896.98亿元,同比降低11.7%,勘探与生产业务仍然是最重要的盈利贡献业务板块。

在炼油与化工业务方面,2013年中石油股份公司炼油与化工业务经营亏损243.9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91.19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47.0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289.64亿元;受化工市场低迷不振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化工业务经营亏损19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98.45亿元。

在销售业务方面,受国际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2013年中石油股份公司销售业务实现经营利润75.62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53.9%。

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方面,2013年中石油股份公司实现经营利润288.88亿元,比2012年增加309.98亿元。公司销售进口天然气278.62亿立方米,销售进口LNG73.35亿立方米,销售进口天然气和LNG亏损418.72亿元。2013年在进口气量增加情况下,亏损额与上年基本持平。

国际业务方面,2013年中石油股份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业额7542.27亿元,占公司总营业额的33.4%;实现税前利润205.20亿元,占公司税前利润的11.5%。

中石油股份公司同时宣布,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获重大突破。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油气经济可采储量评估准则,安岳气田龙王庙气藏新增天然气可采储量1875亿立方米(按照中国国土资源部审定标准,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4403.85亿立方米)。这是目前中国发现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石油股份公司表示,该公司将全面扩大与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和国外资本等各类投资主体的合资合作,着力打造油气管道、未动用储量和页岩气、炼油化工、海外油气业务等合资合作平台。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