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明年底前建阶梯气价 八成居民不必多花钱

2014年03月22日11: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底前建阶梯气价 八成居民不必多花钱

  广州气价调整将开听证会

  本继阶梯电价和阶梯水价后,阶梯气价又要来了。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阶梯气价分为三档,各档气价实行超额累进加价,第一档气量覆盖80%家庭。

  各档实行超额累进加价

  发改委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阶梯气价分为三档,各档气价实行超额累进加价。

  意见规定: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确定;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第一档气价按基本补偿供气成本的原则确定,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第二档气价按合理补偿成本、取得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第三档气价要充分体现天然气资源稀缺程度。原则上,第一、二、三档气价按1:1.2:1.5的比价安排。各档具体气量和气价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确定。

  广东暂无明确时间表

  按计划,今年广州市物价局将重新核定管道燃气价格,并争取召开价格听证会,推行居民家庭生活用气阶梯气价制度。

  记者从市物价局2014年的预算发现,召开管道燃气价格听证会已被列入了会议费预算,成为首个列入预算的会议。该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调研阶梯气价,方案还没出,具体推行将根据广东省统一部署来进行,召开听证会也暂没时间表。广东省发改委也表示,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

  据悉,目前深圳已于2008年起执行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分为3.5元/立方米和4.0元/立方米两个档次。记者耿旭静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