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核电发展提速 今年新开工项目或翻倍

2014年04月18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核电发展提速 今年新开工项目或翻倍

  近期,核电重启的声音不绝于耳,尤其是内陆核电站筹备开工的消息更是声声急。

  据消息称,国内首个内陆核电项目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正在筹备开工。但是该公司很快就否认,该核电项目只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能够早日开工进行前期准备。

  有核电专家表示,近期提到的内陆核电重启与“十三五”开局开工并不矛盾。核电站的关键设备需要提前三年订货,包括设计、原材料等一些准备工作都需要提前着手,所以已经拿到路条的内陆核电站现在开展工作很正常,这符合核电发展的一般规律。

  此外,今年“开工一批核电项目”已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核电即将迎来提速期。

  分析师认为,保守估计2014年新开工项目达到6个至8个,同比2013年翻倍增长。“十三五”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且迎来第二高峰。

  核电发展提速

  今年新开工项目或翻倍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内地核电项目暂停核准,主要是因为引发了公众对核安全的担忧。而如今,传统能源结构所引发的雾霾日益严重,传统能源目前所面临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重启核电发展也不得不被提上日程。

  申银万国分析师赵隆隆认为,核能发电优势明显,高效稳定减排且经济性好,具有相比其它能源不可替代的显著优势。相比火电无温室气体排放,相比水电和风电太阳能高效稳定。

  据统计,2013年核电发电小时数7893小时,远高于火电5012小时、水电3318小时、风能2080小时和太阳能1650小时;经济性好,发电成本仅高于大型水电,与煤电成本相当,远小于天然气、风电和光伏发电。

  国家能源局2014年1月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国家政策层面正式释放出核电提速信号。时隔不久,“开工一批核电项目”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这被市场认为是核电重启指日可待的信号。

  4月8日,国家核安全局批复通过对葫芦岛徐大堡核电站厂址选择审查意见,这是今年以来,国家核安全局首个类似厂址选择批复,而徐大堡核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支持性文件全部获得。

  种种迹象都表明,我国核电发展即将迎来提速期。

  赵隆隆认为,2014年和2015年为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十三五”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且迎来第二高峰。保守估计2014年新开工项目达到6个-8个,同比2013年翻倍增长。从投资上看,核电项目重启将带来整个板块估值提升。

  他认为,核电提速信号已出,预计到2020年累计装机将至少新增42GW,且“十三五”内陆核电放开概率较大。2013年国内核电装机占比仅1.2%,远小于全球9.8%的水平,未来提升空间大。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