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核电专家:中国核电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2014年04月04日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电专家:中国核电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新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4日表示,发展核电有助治霾,中国核电目前只占总电力比例的2%,距离16%至18%的世界平均水平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叶奇蓁在做客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时,详细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的前景和优势。他以10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和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举例说,前者每年要烧约300万吨煤,而后者每年只要30多吨核燃料。前者排放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烟灰等污染物,而核电是零。如果要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发展核电非常重要。

  据介绍,中国现有17台核电机组在运行,装机容量约为1400多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6000万千瓦。叶奇蓁说,如果中国到2020年建成6000万千瓦核电,一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5.74亿吨,发展核电对中国突破资源瓶颈、实现绿色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叶奇蓁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的欧美发达国家也曾深受环境恶化、雾霾严重的困扰。当时,欧美发达国家推动了核电的规模发展,事实证明,核电在能源结构调整和环境优化改善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当前,中国的能源主要依靠石化能源,其中70%左右来自于煤炭,这也是造成中国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持续雾霾的主要原因,若不改变这种高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提升清洁能源比例,十面“霾”伏的现状将难以破解。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31个国家和地区建有核电站,占全球发电量17%。法国的核电占本国电力消费比例最高,达77.7%,韩国为34.6%,美国将近20%。中国大陆排在最后,约为2%。

  对于公众担心的核辐射问题,叶奇蓁表示,中国的核电运行相当安全,在建机组质量可靠,包括设备制造、建筑安装以及调试等都安全可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