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重庆涪陵页岩气:又一个“大庆油田”?

2014年04月22日14:36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7年,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将建成国内首个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中石化最近发布的这一消息,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专家分析,一个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如果以能源当量换算,相当于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而涪陵页岩气田的潜力,似乎还远远不止于此。

  重庆页岩气的产量,将超常规天然气

  220万、270万、300万立方米/天……涪陵页岩气田,近期正在持续稳定地刷新着产能纪录。而勘探开发方对涪陵页岩气田的产能规划,也同样在不断调整。“最新的开发计划规模,已是早期计划的十倍以上!”中石化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完成压裂试气的23口井,均获得了高产工业气流,平均单井测试产量32.9万立方米/天,最高测试产量54.7万立方米/天。未来,在最好的状况下,涪陵页岩气田的产能甚至可以达到每年400亿立方米,规模之大,可与大庆油田相比。

  “前景确实比预想的好!”市发改委副主任詹成志说,作为国内常规天然气主产区之一的重庆,曾经是全国最大的气矿,但目前天然气的年产量已从70亿立方米衰减到50亿至60亿立方米,“燃气资源开发的接力棒,已从天然气传到了页岩气的手上。”

  与上述人士的乐观不同,也有人对页岩气的持续开发能力,仍持较为谨慎态度。一位关注我市新能源开发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美国的开发经验,页岩气井有产气量衰减较快的特点,涪陵页岩气的高产能够保持多久?”

  涪陵页岩气田技术可采资源量,将超1万亿立方米

  带着这一疑问,4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作业区,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副经理刘尧文正在通过仪器观察各种监测数据。“现在井口压力为20兆帕,压力很强。”刘尧文解释,井口压力与井的产能成正比,“按照目前每日6万立方米的产能,再稳产三年应该没有问题!”

  “单是焦页1HF这口‘功勋井’,预计可采储量就达到1.17亿立方米。”中石化江汉油田页岩气涪陵分公司总经理胡德高说,在目前涪陵已部署的页岩气井中,大部分井口的压力情况都与焦页1HF相似,有的井情况甚至还比焦页1HF好。“中石化提出的页岩气产能计划,相信是有底气完成的。”

  “实际上,说页岩气井‘衰减快’,只是相对常规天然气井而言。”重庆一位地质矿产研究专家解释,页岩气的生产周期约为7—15年,一般10年内,一口页岩气井的八成储量就会被开采出来,“虽然在单井产量上和稳产时间上,页岩气井与常规天然气井没有太大可比性,但页岩气井具有分布广、点位多的特点。因此一个区块的页岩气开发,也应该看作是一个新井不断替代旧井的长期过程。”

  近期,美国能源情报署发布了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前十国家,中国排名第一,为31.55万亿立方米。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周时洪对此指出,目前全中国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仅为3.1万亿立方米,而仅涪陵页岩气田,技术可采资源量就超过1万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尚处于初期开发阶段,到2017年该页岩气田实现100亿立方米年产能后,全国天然气整体产能,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近一成。”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