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曝山西煤检乱象:黑煤交钱即放行 检查站形同虚设

2014年05月19日08:29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曝山西煤检乱象:黑煤交钱即放行 检查站形同虚设

  据《经济半小时》记者调查:山西煤检对黑煤交钱即放行,检查站形同虚设。检查站内外勾结,报号通关。正常交罚款被斥大脑缺血,罚款五三二分成,半年罚款至少上亿元!央视指山西煤检成毒瘤!

  前不久,国家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全国公路执法专项整改行动,如此严厉的大检查,山西的道路执法情况有没有得到改善呢?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今年一季度该省的煤炭产量约2.19亿吨,其中向省外运输销售的煤炭约1.5亿吨。为了治理包括煤炭运输在内的公路运输超限现象,2007、 2008年山西曾铁腕治超,最多时全省12个部门参与。

  黑煤交钱放行 检查站形同虚设

  203省道东西横穿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连接着山西、河北,由于附近高速还没有全线贯通,这里成为山西煤炭外运的要道。在203省道南侧,远远地能看到一座写着检查站字样的建筑,站内还有人走动,然而过往的车辆经过这里却很少减速停下,驶近检查站,能看得更为清楚,这里的全称是作兴煤焦营业站,营业站外有三四名着装的工作人员。见有陌生人靠近,这些工作人员显得十分警惕。

  《经济半小时》记者:怎么现在车这么少啊。

  山西大同作兴煤焦营业站工作人员:少的很了。

  记者:怎么搞的啊?

  山西大同作兴煤焦营业站工作人员:不知道。

  在营业站外仔细观察,能看到站外立着公示牌,上面标明公路煤炭运销管理职能政策依据,进到营业站内,里面并没有值班人员,墙上挂着超限超载车辆检测治理流程图,流程图上方是治超职责、交接班制度等一系列规章要求。在桌子上记者发现了一本磅房岗逐车登记台帐,仔细翻看,4月24号这天登记的有二三十台车辆,上面还标注着处罚字样,就在这时,一位营业站负责人走了进来,要求记者离开,以免影响这里的正常工作。

  记者:现在平时能有多少台车啊?

  山西大同作兴煤焦营业站负责人:也就是十个八个吧

  记者:多少台车?

  煤焦碳营业站磅房岗逐车登记台帐

  山西大同作兴煤焦营业站负责人:十个八个,顶多的。

  离开这处营业站,记者在远处观察,在十几分钟内就见到十几台车辆通过,并且站内的台帐上还清楚记载着,4月24号这天内处罚的车辆就有二三十台,为什么这位负责人却强调这里也就过个十台八台车呢?就在这时,记者注意到,有两台河北牌照的大货车驶过营业站后,停在了距营业站四五百米的地方,随后两名司机模样的人下车,和一名穿制服的检查人员坐在路边交谈,记者走了过去。

  大货车司机:交钱去了,这不是把我们看住了。

  这两位河北口音的司机向记者透露说,他们两台车上拉的全是非法煤矿上生产的煤,没有任何手续,本来已经找好了人疏通关系,但由于风声紧,最终还是在营业站不远处给拦了下来,车主正在协调关系。在等待半个多小时后,一台小轿车驶来又下来一名穿制服的人员后,这两台车终于被放行了,这两位检查人员告诉记者,车主已经在营业站补交好了罚款。不过记者注意到,根据记者先前在营业站内看到的治超职责,所有过站车辆必须过磅检查,那为什么这两台车辆不过磅就放行了呢?

  记者:他这个也没回去过磅啊,要是超吨咋办呐?

  山西大同作兴煤焦营业站执法人员一:现在过路,没人敢超的。一路上,马头关,现在不敢,过不来。

  山西大同作兴煤焦营业站执法人员二:现在就是,超吨车辆走到哪里也走不了。到马头关以后还要再上一次磅,如果说磅要是超了,马头关就不让你走了。

  记者:按规定应该回去过磅吧?

  执法人员:按规定是应该过。

  山西大同作兴煤焦营业站负责人:如果这个黑口一点手续都没有,完全是黑口呢,那你不是纵容这个黑口卖煤么?那些就是上层领导的事,我们就管不了了,我们这儿就是基层,做我们这些工作。

  记者随后打通了那两位司机的电话,司机证实,虽然拉的是非法出产的煤,但他们确实是交了罚款,然后就顺利被放行,司机还抱怨,现在管得严多了,耽误了他们的时间,那么现在到底管得有多严呢,按照司机提供的电话,记者打通了一位经常在当地牵线,私下帮助放行运煤车辆黄牛的电话。

  当地黄牛:现在走不了,只能开票走,现在不放车。

  记者:现在不放车啊?

  当地黄牛:嗯,只能开票。在哪里上煤,在哪里开票就行了。

  记者:在哪装的货在哪里开票?

  当地黄牛:对。

  检查站内外勾结 报号通关

  明明规定所有车辆必须过磅检查,但就在记者眼皮底下,运黑煤的车辆交了钱后顺利过关,国家的规定在一己私利面前,瞬间成了一张废纸。在4月份的这次暗访中,我们记者也观察到,眼下山西大同的公路超限治理抓得很紧,对可能前来采访的媒体,路政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充满警惕。很多当地的司机反映,在今年的三月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在这里进行过暗访,曝光过这里的乱罚款问题,现在即使是乱罚款,路政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也罚得很隐蔽,我们来回顾一下当时新闻频道记者在当地暗访到的情况。

  这里是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境内的301省道,同样连接山西与河北,很多运煤司机路过这里的聚西煤检站和马圈庠煤检站时,都要先电话联系报号才能通过。

  老刘:大哥,车过聚西煤检站多少钱了。

  神秘人:250。

  老刘:那我报两个号。

  执法人员用手电照了下车牌就放行

  神秘人:发过来吧,把车牌号发过来吧。

  果然,在报完车号后,没有任何手续的老刘这辆运煤车在经过大同县聚西煤检站时,检查人员并没有要求司机出示煤炭销售票,煤炭销售票,也称准销票,根据山西省政府2007年212号令,煤炭生产企业销售原煤时,应当向购买方出具煤炭销售票,用户购买煤炭后煤炭销售票应随煤炭流转,持票运输。但检查员却根本没提这事,而是用手电照了照运煤车的车牌就顺利地放行了。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老刘的车停在了一家快捷酒店的门口。老刘下了车,进了一个酒店的房间,把两千块钱给了房间里的人。

  老刘:两千块一共,你数数对吗?

  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两个站一千。

  接着,老刘的两辆运煤车又来到了第二个煤检站--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马圈庠煤检站。煤检站的工作人员也是用手电筒照了照车牌号,然后运煤车就又一次顺利地通过了煤检站,进入到河北境内,记者调查发现,像老刘这样报号过关的司机并不在少数,那么,到底是什么神秘人物能有这么大的本事?收钱就能随意放行呢,司机们说,这些人,其实就是煤检站的人。

  记者:你们是煤焦管理站的?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对。

  这些中间人真的是煤检站的人么?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工作人员:你把钱交给他了,他把钱交给我们了。你不交钱我能让他过吗?不可能吧。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